晴時多雲

通膨加速升息預期 國泰金李長庚:利率向上是短空長多

2021/11/16 17:05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資料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通膨壓力加劇,市場對於升息預期加快,國泰金今舉行第3季法說會,總經理李長庚表示,若市場利率攀升,對金融機構通常是短空長多,也有助壽險業未來接軌IFRS 17,對新契約推動也有利,業務、財務面都有幫助,對升息預期是抱持樂觀態度。

李長庚表示,大家都很擔心停滯性通膨,但其實這次通膨問題,主要是各項因素都湊在一起,畢竟在2008年後全球央行印了很多錢,市場資金很充沛,且全球供應鏈要從長鏈變成短鏈有需要時間,需要時間重新建置成本較低的供應鏈。

他表示,疫情對供應鏈影響很大,此問題希望透過各國協同作戰,把長鏈變短鏈的衝擊降低;不過,疫苗普及率提高,且口服藥也問世,各國政府及民眾防疫意識提高,從近日馬來西亞恢復晶片生產就可看出,疫情對疫情衝擊高峰「已過去了」,目前供應鏈、塞港、疫情影響都有稍稍緩解。

但他提醒,能源結構改變,對於生產、糧食價格是一大挑戰,若價格持續往上走甚至惡化,通膨壓力當然會往上,且市面上游資很多,會不會有通膨也要注意。但他強調,「我覺得通膨比通縮好」,只要長期維持溫和物價上漲、避免通縮危機,溫和通膨對資本市場是好事。

李長庚也強調,升息對金融機構是好事,絕對是「短空長多」,對退休族來說也是好事,對於各國央行適度升息都持歡迎態度,且今年台灣金融業大多賺錢,只有期貨獲利賠錢,若未來利率上升,對期貨商也是好事。

國壽副總林昭廷則說,壽險公司很歡迎利率攀升,雖然短時間未實現債券評價會下降,但新錢收益率會提高,未來對於IFRS17接軌壓力也會減輕,加上未來對新契約推動也有利,業務、財務面都有幫助,尤其國壽淨值蠻大,對於升息預期是抱持樂觀態度。

避險部分,林昭廷指出,若短期利率上去,CS(傳統換匯契約)成本雖會上升,但NDF(無本金遠期外匯)成本會下降,等於是有好有壞,國壽在CS、NDF及替代避險部位上,都會隨市場狀況調整,長期而言不會隨短率上升有太大改變,避險成本維持在1%到1.5%。

至於國泰世華銀行方面,國泰金發言人鄧崇儀也強調,基準利率往上走,通常對金融機構都是長多短空,短期會先反映在存款利率,後續才會影響到放款方面,前幾個月會使獲利收窄,但長遠來看會放大,且通膨、生息等議題,對客戶資產調整是挑戰,客人資產有調整需求,對銀行財管收入就是好機會,這些都是正面影響。

至於股票部位,國壽前3季在台股年化投報率高達24.5%,國外股票亦達12.7%,林昭廷說,目前國壽在股票部位達12.9%,主要是股票有一些處分、也有一些逢低買進,但調整不是太大,以前最高水位16%,若有1個超值股票就會積極佈建,除非有超額報酬機會,股票部位佔比大概還是會1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