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理監事會議記錄曝!有理事建議台灣宜思考明年升息時機

2021/11/04 17:15

央行有理事建議台灣宜思考明年升息時機。(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議記錄,多位理事態度轉「鷹」,對未來貨幣政策表達看法。有理事說,美國今年會縮減購債,明、後年開始升息,台灣屬小型經濟體宜開始思考未來提高政策利率時機。

央行在第三季理監事會議後維持目前政策利率為1.125%不變,利率連6凍,全體理事均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主要是考量國內通膨尚屬溫和,以及經濟前景仍存不確定性 。

有位理事說,台灣經濟表現雖較其他國家為佳,但明年全球經濟前景仍面臨下行風險,央行也預估明年台灣經濟成長趨緩,國內通膨雖暫時回升,預期明年通膨將低於今年,因此,利率暫無調整必要。

另1位理事則認為,央行政策工具無法解決所有問題,國內長期低利率很重要的因素是因儲蓄過高,投資不足,市場資金充沛;資金過剩情況下,調高利率恐再推升儲蓄及吸引資金流入,部分資金可能流入房市,將不利房地產市場健全發展,這些都須加以考量。且近期台幣升值,雖然是反映基本面,但中小企業受匯率影響大,央行推出4000億元低利融通資金尚未退場,此時不宜升息。

不過也有理事認為,目前國內通膨雖屬溫和,惟須關注未來通膨發展,並對通膨預期及其調查方法進行更多研究。建議提供央行啟動升息的條件,有助增進外界對央行管控通膨的信任。

多位理事對未來貨幣政策的考量因素表達看法, 其中,有位理事表示,近期美國 FOMC 會議指出,今年可能會縮減購債,明、 後年也可能會升息,在此考量下,台灣屬於小型開放體系,應開始思考未來提高政策利率的可能時機,以因應未來先進國家可能的政策變動。

有理事指出,考量國內疫情影響未完全消退,經濟下行風險仍在;通膨雖增溫,惟應屬短期現象,在此環境下,無須升息以抑制通膨。但考量長期低利率對經濟的影響,未來若出現合適時機, 則宜考慮調升利率。

有理事則認為,目前國內消費者物價表現相對平穩,央行若單獨升息,恐導致新臺幣將更加強勢。綜合考量當前的環境,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係較佳的作法。明年美國可望啟動升息,或許屆時央行可以考慮逐步調升政策利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