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楊金龍︰台升息有3條件

2021/11/02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升息要由理事會決定,但強調有三條件。(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台北報導〕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恐提前至明年七月升息,對於國內何時升息?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表示,升息要由理事會決定,但強調有三條件,第一是物價上漲率及通膨未來展望、第二是主要國家升息情況,第三是國內紓困振興情況。

立院財委會昨邀請央行總裁楊金龍、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財政部部長蘇建榮等,就「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整備狀況,以及如何因應加密貨幣跨入金融市場」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市場原預估美國明年底才會升息,但市場最新預測,恐提前至明年七月,我國何時會升息?楊金龍說,有關聯準會升息時間點,目前都是市場猜測,普遍認為可能往前調整至明年中。

升息三條件中,楊金龍特別提到主要國家升息情況。他說,主要國家升息會引起資金移動,目前台灣資金已算多,若國外資金大量湧入,資金水位提高,房地產價格、資產價格、匯率都會受影響。楊金龍說法暗示台灣為了避免升息導致資金湧入,升息腳步不會早於美國等主要國家。

美縮表對台股衝擊 將比2013年小

另朝野立委關心,聯準會若提前升息,資金是否會大舉撤出台灣?楊金龍說,資金移動的規模要看利差程度,央行會密切觀察、適當因應;但台灣基本面很好,雖然疫情導致供應鏈短缺,但台灣屬於提供者角色,這是台灣的優勢。

楊金龍說,二○一三年美國首次進行縮減購債規模,當時畢竟是第一次,沒有經驗且溝通不力,如今已有經驗,技巧好很多了,美國QE退場導致市場資金移動,應不會比上次嚴重,對台股衝擊會更小,台灣基本面持續好到明年,應能承受資金移動的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