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文憲:明年工具機景氣樂觀 日幣貶值成雜音

2021/11/10 20:38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哈伯精密董事長許文憲樂觀看明年工具機景氣,圖為他獲頒第7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天表示,今年工具機產業受到匯率升值、船運塞港與缺料、與缺工等四大衝擊,在混亂中求生存的工具機產業,預料今年出口仍可繳出年增30%,而歐美市場的基礎建設、能源議題都對工具機廠都是利多因素,但明年想要維持正成長,關鍵因素還是匯率。

工具機今年前十月累計出口金額達22.4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6%,許文憲表示,歐美國家在第4季有明顯增溫,即使中國有限電衝擊,但歐美動起來還是可彌補中國衰退,今年工具機出口成長30%沒問題。

至於明年的工具機景氣,他也仍有信心,許文憲說,今年就像小船遇到颱風,搖晃撐過一年,疫苗接種率提升,與疫情共存後,商務活動熱絡,明年訂單應能更平穩,營運力拼維持今年相同水準。

許文憲認為,明年出口若要維持正成長,首先是匯率需穩定,日幣、韓元今年貶值幅度已達8至9%,他直呼「日幣貶值太誇張」,預估明年日本出口會暢旺,而日本與韓國都是台灣工具機業者的主要競爭對手,他重申政府應更關切新台幣匯率走勢。

許文憲也觀察,美國已通過1.2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上個月剛落幕的歐洲工具機展,觀展人潮明顯優於預期,市場已活躍起來,且今年極端氣候導致發電設備需求大增,發動機、氣渦輪機等需求急增,工具機廠可望吃到另一塊市場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