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機械出口827億創新高 年增37.4%

2021/09/08 17:49

機械公會指出,8月的機械出口值不僅突破今年新高,也刷新歷年單月新高。(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機械公會今天(8日) 發布前8月台灣機械設備進出口統計速報,8月機械出口29.67億美元、年增37.4%,再創台灣機械單月出口歷史新高紀錄,若改以新台幣計算827.21億元、年增29.8%。

機械公會表示,自去年9月起,機械出口已連續12個月上漲,8月的出口值不僅突破今年新高,也刷新歷年單月新高紀錄,顯示台灣機械產業出口持續暢旺;累計前8月機械出口值為 215.23億美元、年增29.3%。

機械公會統計,8月的機械出口前10大產品都有超過兩位數的成長,其中電子設備出口4.61億美元占比第一,檢量測設備出口 3.96 億美元占比第2,工具機出口 2.6億美元排名第3、成長 62.0%,創美中貿易戰以來成長幅度新高紀錄。

不過,新台幣匯率持續走高,機械公會表示,相較競爭對手日本、韓國、中國等,新台幣為升值最大幣別,截至昨(7 )日止,新台幣升值達 2.93%,中國升值0.98%,而韓國貶值 7.13%,日本貶值達 6.79%,與日、韓等國在出口競爭上已產生約 10%的不利競爭條件,對出口競爭有負面影響,期待政府有積極作為。

另一方面,產業仍面臨原物料上漲、關鍵組件交貨期長等問題,鋼鐵、銅、鋁等原物料上漲,機械產業鋼鐵用量大,平均漲幅相較漲價前約增加40%,公會觀察國際走勢,未來鋼價波動仍具風險。而關鍵零部件如控制器、滑軌、螺桿等,交貨期也明顯拉長,影響機械設備的備貨與出貨安排。

此外,國內外都受到變種病毒影響,對未來景氣投下變數,機械公會表示,部分重要港口實施封港,更加重貨運成本負擔,貨運價格相較以前漲幅已高達8到10倍以上,壓縮了國內設備業者獲利空間。

不過,工具機公會也提到,疫情持續蔓延的情況下,全球製造業為因應各種風險變數,於生產營運上不斷的進行調節,生產活動持續復甦,市場需求表現活絡,目前業者訂單能見度都到明年,今年出口正成長沒問題,不過,整體獲利受匯率、運費影響,業者需要逐步調整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