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學者示警:中共恐以減排為籌碼 要美降低對台支持

2021/11/05 16:36

美國總統拜登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是「犯下大錯」。(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4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簽署協議,承諾逐步淘汰煤炭等化石燃料,全球碳排放第1名的中國竟未簽署。對此,美國學者對拜登政府示警,中國正在以減少美國對台支持、鬆綁美國因新疆人權對北京制裁等外交綏靖手段,作為中國減碳籌碼,呼籲拜登千萬不要因為急於達成減碳目標,對中國採取綏靖政策,為其開綠燈,否則將掀起地緣政治災難。

美國史丹福大學高級顧問Jacob Helberg在《外交政策》發表評論,中國多年來一直在「灰色地帶」與美國作戰。中國掏空了美國的工業基礎,並以史詩般的經濟侵略掠奪美國知識產權。而今,則利用先進技術和對互聯網設施的控制,散播其地緣政治影響力,侵蝕世界各地的民主自由。

評論指出,習近平還試圖藉由南海的軍事化,威脅台灣,中國船艦和飛機不斷對台灣進行挑釁性的演習,甚至模擬登陸。目前美國雖已結合盟友抗中,並捍衛台海安全,但氣候協議卻成為令人擔憂的問題。

評論稱,習近平並未親自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只派了一位「低階」官員,並在美國等國家面前擺出減碳承諾,卻提出交換條件,堅持拜登必須首先採取「積極行動」,例如減少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鬆綁因香港問題和新疆鎮壓而北京採取的制裁,以及軟化對中政策。換言之,中國正在以外交綏靖,作為減碳籌碼。

評論直言,美國與北京進行氣候談判並無多大價值,中國在維護國際協議方面記錄不良,從化學和生物武器到香港的政治地位已有前例。因此採取綏靖政策,達成與中國的氣候協議將是一場地緣政治的災難,並損及美國作為超級大國的信譽。

評論呼籲,美國應該與其他民主國家合作,制定積極的減排目標,並集體向中國施壓,訂出一項有利於環境的減排綠色協議,且絕不能讓自由世界為中國開綠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