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俄缺席氣候峰會 拜登點名狂轟

美國總統拜登二日批評中國以世界領袖自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犯下大錯」。(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二日批評中國以世界領袖自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缺席聯合國氣候峰會,「犯下大錯」。(美聯社)

2021/11/04 05:30

批習不出席「犯下大錯」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二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上指控,中國號稱要扮演世界領導者的角色,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犯下大錯」,缺席這場重要的氣候變遷高峰會。中方反嗆,對付氣候變遷的行動勝於語言,並翻老帳虧美國曾退出遏止全球暖化的「巴黎協定」。

中反虧美曾退出巴黎協定

拜登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高峰會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企圖以世界領導者之姿在世界上扮演新角色,「但(中方)卻不出席COP26高峰會?拜託噢。」此外,拜登也批評同樣缺席的俄羅斯總統普廷,指稱氣候變遷是如此重大議題,但習近平與普廷卻「一走了之」,哪有人能一邊對重要議題置若罔聞,一邊又宣稱要扮演世界領導者?「老實說,中國不出席(COP26高峰會)是個大錯誤,全世界都看著中國並說『他們提供什麼價值?』」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三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的是切實行動,而非空洞語言。汪文斌還反批美國在川普政府時期曾退出巴黎協定,損及該協定的全面有效實施。拜登在COP26高峰會已就美國曾退出巴黎協定致歉,汪文斌便逮著機會酸說,美國是最大的溫室氣體累積排放國,應當正視自身歷史責任與保持政策連貫性。

習近平自去年初武肺疫情爆發後便不曾外訪,以致美方原本期盼趁稍早的廿國集團(G20)高峰會或COP26高峰會舉行首場拜習會的希望落空,只好改安排年底前視訊會。拜登並未透露線上拜習會的確切日期,但說希望這場會談能為因在諸多面向上的爭議、包括人權與台灣等而惡化的美中關係,帶來更多可預測性。

「美方希望習照規矩來」

拜登說,他會在拜習會時表明「美中可以競爭,但不必衝突,也沒有理由需要衝突」;他也已向習近平表達,「美方希望他照規矩來」,同時美國在國際空域、國際海運通道問題上的態度不會改變。拜登接著指出他對美中可能因意外爆發衝突的擔憂,他說,「我不期待有發生武力衝突的必要」,但是「比有意衝突更糟糕的是意外衝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