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菠菜飆漲157% 北京警告勿「囤積蔬菜」

2021/10/28 13:08

最近幾週中國蔬菜價格飆,甚至出現「菜比肉貴」的詭異現象。(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幾週中國蔬菜價格飆,甚至出現「菜比肉貴」的詭異現象,這讓已受到缺電及清零限制的消費者再度頭疼,中國農業部也急忙呼籲勿囤積蔬菜。

《彭博》報導,中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0月22日的4個星期內,蔬菜批發價格上漲28%,目前處於2月以來最高水平。今年主要種植區遭逢大雨破壞了農作物,煤炭價格飆升也使溫室農業的成本拉高。

花椰菜的價格在4週內上漲近50%,菠菜漲更兇、漲幅達157%。在北京新發地市場,半公斤的萵苣或空心菜週三售價高達8元人民幣,相同重量的豬肉為8元到10.5元人民幣,雞肉為7元至10元人民幣。

針對如此強勁的漲勢,中國農業部上週已承諾嚴厲打擊囤積蔬菜的行為,並確保供應穩定。許多消費者則在社群媒上抱怨,稱他們對價格感到震驚,可能吃不起蔬菜。

不過,經濟學家預期通膨上升只會是暫時性的,價格可能會在幾個月內維持高位,直到2月新年期間需求放緩。中國《人民日報》旗下《證券時報》援引零售商及中國民生銀行分析師說法指出,蔬菜價格飆升對消費通膨的影響有限,因為其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中的權重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