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經濟不穩 「習三任」佈局陰霾

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尋求第三任之際,雖強化權力掌控,卻面臨經濟和外交上的不利情勢,權力正當性恐備受質疑。(美聯社檔案照)

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年尋求第三任之際,雖強化權力掌控,卻面臨經濟和外交上的不利情勢,權力正當性恐備受質疑。(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20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兼國家主席習近平擬打破慣例明年尋求第三任之際,即使積極強化權力掌控,包括十一月準備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使他和毛澤東、鄧小平齊名,卻面臨內外不利情勢,包括中國經濟三大支柱不穩、與西方大國關係緊張的不確定性升高,導致北京精心鋪陳「習三任」的佈局,籠罩著權力正當性基礎恐受挑戰的陰霾。

美控中已偏離最低嚇阻核戰略

在外交領域,中國正面臨西方國家在軍事和安全層面的圍堵。美國拜登政府十八日回應有關中國軍力和核武擴張的報導,直指中國今年共發射二五○枚飛彈,已對美國與盟邦構成威脅,這些發展凸顯中國已偏離數十年來基於最低嚇阻的核戰略。白宮發言人莎琪則警告,美國歡迎激烈競爭,但不樂見競爭演變成衝突。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鑑於中國不斷擴張、飛彈射程已涵蓋所有北約盟國,北約明年夏天舉行的高峰會上將通過新的十年戰略方針,以反制中國威脅為要旨,以保護北約盟邦免受安全相關威脅。

在經濟層面,華爾街日報「股聞天下」專欄文章分析,從停電、房地產債務危機、航運大亂、到武漢肺炎病毒變異株造成疫情再次升溫,中國經濟各方面飽受衝擊,但北京在逆景氣循環之際對經濟成長的支持政策相當溫和,反映其對經濟走勢過度自信,下季經濟幾乎肯定會更糟。

文章指出,迄今中國政府雖避免房地產業不景氣釀成的重大動盪,但若未即時推出力道更強的寬鬆政策,到了明年年中,中國經濟成長三大驅動因素—房地產投資、消費和出口—恐同步陷入衰退。

習近平準備在明年秋天的中共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尋求續任總書記,但對中國經濟成長明年上半年急凍的擔憂可能成為焦點。經濟學家認為,這意味著北京將被迫提前或以更大力度放鬆財政和貨幣政策,以確保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放緩情況不會失控並持續到明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