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析師:中國未來幾季的停滯性通膨風險「非常真實」

2021/10/28 12:13

分析師警告,中國未來幾個季度出現滯脹(停滯性通膨)風險「非常真實」。(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出廠價格迅速上升,以及懸而未決的缺電問題正損害經濟成長,分析師警告,中國未來幾個季度出現滯脹(停滯性通膨)風險「非常真實」。

《CNBC》報導,滯脹是指經濟同時經歷停滯且通膨加速的情況,這種現象在1970年代首度出現,當時石油衝擊導致價格上漲,但GDP成長大幅下跌。

中國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10.7%,創自1996年10月以來最快增速。與此同時,中國遍及多省的限電措施,也導致許多大銀行下調對中國的GDP預測。

Autonomous Research中國宏觀金融高階分析師Charlene Chu週三(27日)向《CNBC》表示,這種情況使北京難以大規模刺激經濟,因為刺激措施可能會增加市場對能源的需求,從而加劇電力短缺,受限於缺電,工廠每週不得不停工幾天,持續拖累經濟成長。

Chu指出:「現在有很多影響成長的因素,不會很快消失,未來幾個月可能不會看到中國有積極的刺激措施。」她補充說,這將是世界將去適應的變化,因為以往中國都是透過刺激措施度過各種經濟困境。

除了影響工廠生產的缺電問題之外,房地產也放緩也抑制了中國經濟成長,過去幾個月的恆大事件,導致中國房地產問題浮出水面。Chu稱,房地產放緩「嚴重」打擊了中國經濟成長,但目前尚未達到對一級房地產市場信心崩潰的地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