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恆大危機下投資轉向》中國共同基金規模激增 達日本近3倍

2021/10/24 14:46

共同基金資產規模激增,獲中國投資人喜愛。(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恆大債務危機攪動中國金融市場,近期網路社交媒體平台熱烈討論共同基金投資,有微博用戶表示,99.99%的人應該購買共同基金,而不是自己挑選股票;另一位用戶發文說:「為分散投資風險,我推薦共同基金而不是單一股票」

中國資產管理協會根據一年來觀察的趨勢顯示,截至8月,公開發行的共同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激增至24兆元人民幣(新台幣103兆),年增20%,已達到日本市場規模的近3倍,而歷年來零售投資都集中於股票、房地產和理財產品。

分析家指出,這種變化可解釋為因應老齡化社會,建立資產的人數有激增現象,一位信託銀行員說:「越來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將退休基金的管理委託給專業投資者」。

中國當局正在逐步取消對共同基金和其他工具的外國投資上限,貝萊德等大型資產管理公司也正積極進入中國市場。

中國的基金經理人增加,可供選擇的投資商品也越來越多,目前共有8674項共同基金,一些專注企業成長潛力的基金每年績效可達到兩位數獲利,預期其他投資選擇的資金將轉移到共同基金。

過去投資人較喜愛銀行理財商品,據中國銀行業財富管理登託管中心的數據,2016年以來,銀行開發的理財產品餘額保持在20兆人民幣(新台幣85.48兆)區間,但近期共同基金已成長為銀行理財產品的強力競爭對手。共同基金收益率通常可超過郵存利率,受到投資人的喜愛。

此外,由於理財產品監管不力,散戶投資者被向不符合銀行融資條件的公司分配資金的產品所欺騙,恆大等企業一系列理財產品出現違約讓投資人膽怯。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8月表示,為進一步推動中國經濟發展,共同基金公司應繼續追求高質量發展。根據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數據,截至2020年,48.2%的A股或內地企業股份可追溯到共同基金和外國實體等機構投資者,而內資股的散戶投資者占比從2000年代初的90%降至51.8%,顯示投資者將注意力轉到共同基金等投資理財項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