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不受Delta疫情影響 上調2021年台灣GDP成長至5.5%

2021/10/05 18:51

星展銀行今日舉辦2021年第四季經濟展望線上記者會,由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分享星展集團對2021年第四季經濟前景看法。(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儘管Delta疫情肆虐全球,但全球經濟復甦的步調未因此受影響,星展集團將2021年台灣GDP成長預測從5.0%上調至5.5%,並將2021年CPI通膨預測從1.5%調整為1.7%,不過,中國的限電、恆大事件使中國經濟成長減緩,都將對台灣的出口成長帶來不利影響。

星展集團特別提醒,儘管近來台灣疫情減緩,但民間消費仍未復甦,長期而言,台灣仍面臨高房價、年輕人失業、薪資停滯等結構性問題,特別是台灣人口已步入負成長,結婚與出生人數降至新低,都成為長期經濟發展的隱憂。

星展銀行今日發布第4季經濟展望,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指出,台灣的民間投資動能仍然強勁,特別是全球晶片持續短缺,台灣主要晶圓廠相繼調高晶片價格,強勁的營收展望有助於資本支出增加。

由於資本支出表現優於預期,星展集團將2021年台灣GDP成長預測從5.0%上修至5.5%,並將2021年CPI通膨預測從1.5%調整為1.7%。考慮到出口成長減緩,星展銀行下修第4季GDP預測至1.8%,但2022年台灣GDP預測仍維持2.8%不變。

馬鐵英指出,Delta疫情並未改變全球經濟復甦的方向,但影響全球經濟的因素,除了疫情外,最主要仍是中國的限電危機及地產商恆大停牌可能引發的連鎖效應,這些都將衝擊中國的經濟成長,進而影響台灣經濟表現,特別是台灣第3季以來,出口成長已出現減緩跡象。

星展集團分析,中國經濟已因房地產市場調整、能源控制、共同富裕等政策變化,出現實質性減緩,進而衝擊對台灣的進口需求。由於中國是台灣占比達50%的半成品第一大出口市場,電子類半成品出口占比更高達70%,對台灣的影響不容忽視。此外,東南亞因Delta疫情出現供應鏈中斷,也將對台灣製造業造成衝擊。

所幸台灣的民間投資動能仍然強勁。由於全球晶片持續短缺,台灣主要晶圓廠陸續調高晶片價格,預期營收的成長幅度,有助資本支出持續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