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出口、貨運表現佳!Q2經常帳順差 創歷年同期新高

2021/08/20 19:50

台灣出口表現優異。(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不畏疫情與淡季效應,台灣第2季進、出口以及貨運收入同步改寫歷史紀錄下,第2季經常帳順差280.4億美元也創下歷年同期新高,並僅次於去年第3季,為歷年單季次高。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第2季國際收支。其中,經常帳順差280.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0.2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250.7億美元,為連續第44季淨流出;央行準備資產則增加36.2億美元。累計上半年,經常帳順差541.6億美元,金融帳淨資產增加406.6億美元,央行準備資產增加141.7億美元。

央行官員說明,第2季經常帳順差擴大,主要是商品貿易以及服務收支、初次所得順差增加所貢獻。

在商品貿易部分,受惠於全球景氣逐步復甦,遠距商機及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延續、國際原物料上漲,出口與進口同步創下新高,商品貿易順差221.7億美元,季增59.7億元;服務收支順差25.2億美元,則為歷年單季次高,僅次於第1季,並較上年同季增加15.8億美元,主因貨運收入增加。

官員說,疫情下,遠距商機帶動相關運輸需求殷切,但供給相對緊翹,使價格走揚,第2季不管是海上貨運或航空貨運收入都是創歷年單季新高。

另,第2季金融帳加速流出250.7億美元,創下14季新高,除居民對外直接投資增加外,第2季美國債券殖利率走高,吸引國內保險公司及銀行前往投資,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增加221.6億美元,加上外資第2季減持台股約7.6億美元,合計在證券投資部分淨流出金額高達229.3億美元;不過其他金融機構在衍生金融商品處份利益則是流入了12.8億美元。

央行表示,國際收支是統計一段期間一國對外商品、服務及資本等交易,通常經常帳順差國家,如中國大陸、日本、南韓、德國、泰國及台灣等,其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