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推動「甜甜圈經濟學」永續素養調查出爐

2021/09/30 16:11

星展銀行(台灣)積極倡議環境永續,並與社企流及願景工程基金會攜手推出「甜甜圈經濟學」系列策展,發起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平均分數為 80 分(滿分 105 分)。(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星展銀行(台灣)積極倡議環境永續,並與社企流及願景工程基金會攜手推出「甜甜圈經濟學」系列策展,發起全台第一個永續素養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平均分數為 80 分(滿分 105 分)。在各項永續議題中,以「生物多樣性喪失」最受關注;調查同時也發現多數民眾仍將永續範圍侷限於生態保育,忽略永續也包含許多社會面向議題。

「甜甜圈經濟學」理論將人類發展比擬為甜甜圈,最外圈的「生態天花板」包含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喪失等環境承載極限;最內圈「社會基底盤」則指經濟發展必須顧及糧食、住房等人權基本需求,意指人類必須在兩個圈圈間取得平衡,方能達到永續發展。參考「甜甜圈經濟學」理論,星展銀行(台灣)、社企流與願景工程基金會針對一般大眾進行「永續素養大調查」,從21 個永續議題面向出發,向下各發展5道題目,滿分總計105分。調查共吸引 7,732名民眾參與,平均分數為 80 分,顯示台灣民眾具備良好的永續認知且願意採取行動,但仍有進步空間。

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林鑫川表示,星展將永續列為集團核心策略,並明訂「負責任的銀行業務」、「負責任的企業營運」與「創造社會影響力」三大發展重心,除了將永續精神與金融核心產品與服務結合,對內也鼓勵同仁響應永續。本次永續素養大調查,星展銀行(台灣)便號召逾500 名同仁參與填答,期望能深化企業的永續文化,發揮正面影響力。

星展銀行(台灣)企業及機構銀行負責人暨永續委員會主席羅綸有指出,星展銀行(台灣)在對內推動永續的同時,亦致力串聯企業資源、邀請客戶共同打造企業永續生態圈。本次永續素養大調查,即邀請了企業客戶(按照公司英文名稱順序)包含友達光電、中租迪和、美德醫療、信義房屋、台灣水泥、大聯大控股、文曄科技,以及社會企業茶籽堂共同參與,並有上千位企業員工完成填答,調查結果也將作為企業實踐永續的參考。

「永續素養大調查」於8月9日推出,截至9月27日共吸引 7,732名民眾參與,填答者平均年齡為 34.1歲,並以21-45 歲的青壯世代(72.4%)為大宗。

在民眾認知方面,有超過 6 成(62.48%)的填答者對21個永續議題具備基本認知。而在認知程度上,民眾對「生物多樣性喪失」(95.36%)、「淡水消耗」(92.51%)和「化學污染」(90.45%)認知度最高;而對「水」(23.81%)、「海洋酸化」(27.64%)、「性別平等」(41.22%)議題認知比例最低。

這樣的結果,顯示台灣民眾雖然大多都認識和認同永續,但仍普遍將永續與環保劃上等號,忽略永續不只是友善環境,還包括如何在科技不斷進步下發展健全的人際網絡、在社會快速變遷下確保平權與正義等面向。

同時,不同世代關注的永續議題有所不同。25歲以下的年輕世代最關注的議題為「人際網絡」(96.81% );而40 歲以上的世代則最重視「淡水消耗」(94.41%)。顯示網路時代下,年輕人除了了解網路使用安全的問題,也對網路內容判斷有較高的掌握度;而 40 歲以上世代,則更在意淡水供給問題,且更願意採取降低日常用水可能產出汙染的行動,以保護水資源。

即便關注面向有所不同,但永續已是當今最核心的議題,而永續素養大調查結果也指出,多數人願意從食衣住行等面向開始採取對環境更好、對社會更有益的行動。因此,星展銀行(台灣)與社企流及願景工程基金會也將於10月2日舉辦永續論壇,進一步剖析調查結果,並邀請海內外致力展現永續精神的知名公眾人物,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金曲獎歌手舒米恩與加拿大青年永續運動家 Tesicca Truong等,共同分享最新永續趨勢,並探討如何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創造更多永續的契機與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