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懂海航興衰 從超狂收購到債台高築

2021/09/27 15:51

海航曾是過去十年來從默默無聞到轟動一時的傑出中國企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海航集團從2016年起斥資超過400億美元(新台幣1.1兆)在全球6大洲進行收購,但集團不透明的所有權結構,以及債務管理不斷出現問題,引起監管機構的質疑。隨後爆發市場拋售潮,中國當局最終出面控制情勢。目前,海航正進行積極的債務重組,原始股東將退出。上週集團董事長陳峰和首席執行官譚向東因未明的罪名被警方拘留。彭博新聞今(27日)報導海航集團的興衰,見證戲劇性的發展。

1、海航從何而來

海航成立於1993年,是一家地區性航空公司,國際投資大師索羅斯曾是早期投資者,該公司在全球創造41萬個工作職位,建立約1800億美元(新台幣4.98兆)的資產。目現流亡在外的中國富商郭文貴曾聲稱,海航與中共高級官員有秘密的財務聯繫,但遭海航否認。

2. 海航巔峰時期擁有什麼

海航曾是過去十年來從默默無聞到轟動一時的傑出中國企業,鮮為人知的航空公司竟成為希爾頓全球控股和德意志銀行的大股東,並斥巨資購買從曼哈頓到香港的物流業,從高爾夫球場到豪宅的各個領域投入了數百億美元。

3. 誰擁有海航

海航在2017年披露,由兩家名為慈航的慈善公司控制。創始人陳峰和2018年去世的公司第2號人物王健在內的12名公司主管共同持有其餘大部分股份。海航集團創始人陳峰、董事長王健分別持有集團14.98%股份,被視為海航投資項目幕後策劃人的首席執行長譚向東則只持有2.95%股份。據公司文件顯示,在此之前,一位名叫關軍(譯音)的神秘投資者一直是海航的最大股東,擁有29%的股份。海航在2017年初重組時,關軍將他持有的大部分股份分配給了5個人,然後他們將股份捐贈給了海航的慈航基金會。

4. 什麼導致海航垮台

公司大舉收購,沒有足夠的利潤來支付利息,短期債務在2017年飆升到超過1926億元人民幣(280億美元,新台幣7754億元)。2018年,海航未能向銀行付款,多家子公司的股票被停牌,並出售了在德意志銀行的股份和希爾頓的資產。在2020年12月,海航出脫英邁國際 Ingram Micro Inc 72億美元資產。之後,海航重回關注航空業營運,但因疫情大流行對全球該行業造成毀滅性打擊,加速該集團的崩潰。

5. 現在怎麼了

中國海南省政府於2020年2月有效控制海航。該集團已申請債務重組,面臨至少630億美元(新台幣1.74兆)的債權索賠。並計劃引進中國民營企業遼寧方大集團,以及國有的海南發展控股作為其航空業務的戰略投資者。公司表示,運營和重組計劃不受兩名高層主管被拘留的影響,如果重組成功,集團將分為四個獨立的部門,包括航空資產、機場資產、金融服務以及商業和其他業務,每個部門都由新的控股股東領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