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整肅海航變外交事件?遭中共拘留的CEO是美國公民

2021/09/26 07:20

中國海航CEO譚向東是美國公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負債負債1.2兆人民幣(約台幣5.2兆)的中國海航正進行破產重整,創辦人陳峰等原始股東股權已遭「清零」,陳峰及CEO譚向東雙雙被拘捕。美媒指出,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資料,譚向東是美國公民。此事件是否會讓習近平整肅的資本家的行動,演變成外交事件,亟待觀察。

《彭博》報導,根據2017年3月15日提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文件中,譚向東被列為美國公民。《紐約時報》也曾報導,譚於 2019 年向香港監管機構提交的另一份文件顯示,譚持有美國護照,目前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未對此事置評。

正處於破產重整的中國海航於週五(24日)晚間聲明,董事長陳峰和首席執行長譚向東因涉嫌犯罪在海南省被警方拘留,但沒有提供涉嫌犯罪的細節。

今日中媒只點出,「意外」在法國墜崖身亡的海航前董座王健與現任董座陳峰等高管,透過裙帶關係,在海航大撈特撈。陳峰的弟弟在美國做航材生意,後來王健的弟弟王偉也進來。海航的航材可能貴30%左右,甚至到50%,飛機大概貴10%,價格越貴這些高管親友團經手的手續費就越高。

陳峰等高管及其家族是否在海航進行不當關聯交易,尚待釐清。不過,中國海航長期被認為是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家族的金庫,董事長陳峰又是王岐山人馬,如今不僅股權遭清零,人也因違法犯罪依法強制,連帶譚向東遭拖下水,外界認為這場鬥爭「水很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