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星出局!中國海南航空將由方大集團接刀

2021/09/12 22:53

中國海航財務窟窿5兆(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中國企業集團在習近平清洗下,「明天系」、「海航系」都沉入海中,「復星系」、「寶能系」轉趨低調,出身東北的「方大系」悄悄浮上水面。尤其,破產的海航今(12)晚間公布,航空主業戰略投資人為遼寧方大集團,未來可能成為控股股東,等於宣告之前表達意願的吉祥航空及復星集團旗下豫園股份正式出局。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第四大航空集團-海航集團在今年初宣布破產重整,負債總額高達1.2兆人民幣(約新台幣5.2兆),光靠海南省政府的力量根本難以回天。

於是,破產2個月後,海航正式啟動戰略投資者招募工作,包括海航集團航空主業、海航集團機場版塊等都展開戰略夥伴尋覓工作。期間,遞出橄欖枝的企業有吉祥航空、復星集團旗下豫園股份、京東、中國平安、方大集團。

根據海航今(12)晚間公布,海航集團機場板塊戰略投資者塵埃落定,交由海南省國資,航空主業戰略投資人為遼寧方大集團,未來可能成為控股股東。

遼寧方大集團實業以炭素、鋼鐵、醫藥、商業等四大板塊為核心,旗下有四大上市公司,統稱「方大系」。因旗下事業對航空不熟,以至於外界始終認為,方大想要接盤海航,根本就是「湊數」。

其實,方大集團接刀海航早有跡象,界面新聞報導,今年6月16日,方大集團低調註冊了一家名為「海南方大航空發展有限公司」的企業,資本300億人民幣。其中,方大集團持股比例為30%,方大集團旗下江西方大鋼鐵集團、九江萍鋼、等分別持股30%和18.3%。

早前,吉林化纖8月16日晚間公告,持股14.77%的股東方大投資擬在9月7日起半年內以集中競價交易方式,減持公司股份不超過4337萬股,即不超過公司總股本2%。

同時,吉林化纖股東方大集團創辦人-方威則於2021年5月18日至2021年8月13日期間通過深交所集中競價交易減持2367.61萬股,占公司股份總數的1.092%。本次減持後,方威本人持有公司股份0股。

現在看來,方大集團似乎已在為接盤海航做準備,而方大集團創辦人方威身家也不差,估計財富總額高達428億人民幣(約台幣1840億)。

尤其,方大集團是靠「收拾殘局」起家,多次收購瀕臨破產國企,2002年至2005年,方威完成了撫順炭素、瀋陽煉焦煤氣、成都蓉光炭素等多家地方國企的重组。2006、2008年,方大系又拿下了甘肅國企蘭州炭素集團的上市子公司,即後來到方大炭素,還取得了國企南昌鋼鐵旗下上市公司的控股權,即方大特鋼。

此次涉足不熟悉的航空業,方大系能否讓沈淪的海航風光回到水面上,亟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