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PTPP衝擊國內汽零件業?業者:外銷為重、影響小

2021/09/23 21:05

我國申請加入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農業與汽車零組件受較大衝擊。(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點名,農業與汽車零組件產業會受到較大的衝擊,但汽車傳動系統製造廠和大(1536)董事長沈國榮認為,台灣汽車零組件本來就是以外銷為主,影響不大,若因內需為主而受衝擊,政府也應給予輔導、補貼等措施。

沈國榮強調,區域整合越來越重要,台灣爭取加入,本來就一定有利有弊,有獲得好處相對也要有付出,這是會員國相互間的問題,對汽車零組件產業遭點名是受影響較大產業,沈國榮並沒有太擔憂。他解釋,台灣國內市場有限,汽車零組件本就以出口發展為重點。

且換個角度思考,雖然汽車零件進口到台灣要逐步免稅,但出口到澳洲、紐西蘭、日本等也會受惠,沈國榮認為,目前不必過度憂心。

國內汽車水箱大廠吉茂(1587)也分析,影響較大是對國內整車廠,國產車也會比較難與跟其他十一國競爭,尤其是汽車強國日本,對汽車零件廠影響反而有限,且業者若選在CPTPP會員國設置第三生產基地,會更有利取得相關認證,在關稅互惠之下,更有助出口,對於該公司而言是利大於弊。

另一家不具名的汽車碰撞件業者表示,台灣的副廠零組件很強,且也是以外銷出口為重,內需市場需求並不高,況且目前也尚未正式加入,對於影響程度,業者認為,還要進一步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