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這問題恐難入CPTPP? 呂秋遠:被日本拒絕也沒資格生氣

2021/09/23 20:53

呂秋遠表態支持開放福島等地區食品進口。(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我國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我國遲遲未能加入CPTPP,最大障礙在於迄今未能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解禁。對此,律師呂秋遠直言,若不能解決此問題,那麼要加入這個協定,恐怕會有相當大的困難,同時表態他支持開放日本福島等地區食品進口。

呂秋遠今晚(23日)在臉書指出,台灣的貿易條件當然比中國還好,不論是關稅壁壘、非關稅障礙,法律規範等等,台灣的狀況都不錯,「但是,有個嚴重的問題,一定要解決,就是台灣目前仍然全面禁止福島縣、岩手縣、宮城縣等縣的產品進口,如果不能開放,那麼要加入這個協定,恐怕會有相當大的困難。」

呂秋遠也直言,「現在不加入這個組織,以後貿易就會被孤立,而且會越來越難加入,因為貿易條件都要個別磋商,只會越來越嚴苛,中國比我們先加入,那就更不用說,肯定會有政治議題夾雜在一起,包括加入名稱可能都有問題。」

呂秋遠表示,日本福島等地在2011年發生大地震,核電廠出狀況,引發魚貨與農產品恐有輻射質疑,台灣政府也因此禁止這些地方的產品進口,「10年過去了,我們現在還禁止福島等地的產品進口,標準到底是什麼?沒有標準。即使證明已經符合科學標準,台灣現在仍然禁止福島等地的產品進口。也就是說,我們將福島的產品『永遠』等同於核食,只要是福島等地出口的產品,不需檢驗,一律禁止。」

呂秋遠稱,「台灣有核電廠、也經常發生地震,如果台灣發生類似的事件,即使已經沒有輻射污染,也經得起科學檢驗,日本卻堅持禁止進口台灣的商品,你覺得台灣會同意這樣的制裁措施嗎?我家發生這麼慘的事情,我們經歷了10年,努力發展農民生計,結果你們不願意正視我們的努力,直接拒絕我們家的產品進口,你覺得這樣合理嗎?」

他認為,「要禁止人家的商品進口,應該是基於有沒有超過標準的輻射量。台日友好,當然毫無疑問,但是面對福島產品進口與否的議題,我們是不是應該以科學數據來判斷,而不是以想當然爾來判斷?不然,日本如果委婉的拒絕我們參加CPTPP,我們其實沒什麼立場可以生氣。」

呂秋遠文末表態支持開放日本福島等地區食品進口,「請不要再問,進口以後我會不會吃,當然會。因為,我相信科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