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簡伯儀:量能若未有效補量 指數面臨較大震盪

2021/09/03 16:12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 簡伯儀

本週指數維持反彈格局,週五大盤指數在半導體族群的帶動下,加上店頭市場的中小型族群表現不錯,指數終場收在本週反彈的新高。週線來看是上漲300多點,連同上週上漲的800多點來看,短短的2個禮拜指數已經反彈超過1100點。目前以週量角度來看,本週量能還是維持一個遞減的狀況,所以價漲量縮的狀況下,下週的量能如果無法有效補量的話,預期短線上指數將會面臨比較大的震盪。

以過往20多年的經驗,在觀察過去9月份走勢,大概指數是呈現先漲後跌的狀況,過往20年中9月份的5天走勢來看,指數上漲的機會是比較大的,但拉長到10天、20天來看,短線上指數漲幅是有收斂的狀況。所以研判近期公布8月營收表現不錯的同時,下週上半週應該還是有機會持續攻堅,而且下週即將公布進出口數據來看,預期整個還是有機會交出雙位數成長的成績單,下週公布進出口數據還是有機會創下近期新高,所以整體而言近期基本面表現不錯。

另外籌碼面來看,近期外資在期貨未平倉空單是持續減少,目前已經不到2萬口,加上近期現貨還是買多於賣的狀況,顯示外資近期來講對於盤勢上是偏多操作沒有改變。那至於OTC也是持續在投信緩步加碼的過程中墊高,融資近期也沒有隨著指數漲1100多點,出現大幅度增加,所以籌碼面也是相對不錯。搭配日線技術指標看,雖然目前日線KD指標、RSI指標都來到超買區,但整個指標沒有明顯轉弱的同時,指數還是有不錯表現的機會,所以短線上來看上半週指數應該在基本面、籌碼面以及技術指標都表現不錯下,應該還有機會持續往上墊高,但如果量能無法有效放大,對於追價態度來看是要站在一個比較保守的方向。

選股來看,隨著三星、蘋果的新品即將推出,預期相關電子供應鏈、零組件族群應該有機會在這表現不錯。且觀察到近期原物料的狀況來看,整個塑化族群受到整個美國颶風影響,相關本週報價,包括PVC、EVA報價都有上漲。金屬價格包括鎳價、鋁價都有不錯彈幅,原物料短線上也可以留意。晶圓代工族群在有漲價效應題材下,應該還是有機會帶領大盤往上攻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