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量能不出 短期波動劇烈

2021/09/02 14:19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我們接下來為各位做盤勢的解盤。目前大盤隨著美股持續創新高,台股在落底之後,也呈現快速上漲反彈。以目前國外的變數來看,還是聚焦在美國什麼時候縮表、升息。不過,時間上面,大概在第4季會進行縮表。至於說會到什麼時候完成,在Fed主席這邊並沒有特別提到相關的時間點。

不過,他倒是有提到,對於並不急著升息,主要是雖然近期失業率跟通膨,有達到升息先期的指標。不過,他有提到通膨的話,可能是短期現象,所以必須持續觀察。當然也是因為近期的油價波動比較劇烈。另外,原物料呈現下跌,所以可以期待,明年可能會先在物價上面會有緩和的跡象。

即使接下來在這個10月、11月會縮表,不過,我們的解讀仍然是維持短空長多的格局。因為政策背後所隱含的,就是代表整個經濟就是很暢旺。唯一要注意,可能是落在明年,假如有出現連續升息,才會衝擊到經濟的緊縮。

此外,疫情的部分,Delta病毒大概就是持續擴散,不過,目前確診人數是增加的,可是死亡人數並沒有達到非常嚴重狀況,所以疫情我們雖然是持續觀察,不過,對經濟的影響是相對有限。

不過,要特別留意的,其實是在東南亞疫情的部分,因為很多台灣廠商在東南亞這邊都有設點,可能都會面臨到要求停工生產的狀況。所以這個可能在第3季,會反應到中下游電子廠商,甚至一些傳產例如紡織、鞋類,在越南、東南亞、馬來西亞有設廠的,都可能在第3季財報上面有些下修的壓力。

除此之外,回過頭來看,台灣的部分。台股近期在下跌了1500點、1600點之後,呈現快速的反彈。不過,特別需要留意的是說,在這波反彈,基本上主要是由外資所帶動的,外資持續買超。不過,他們所買超的標的,主要是在於大型權值龍頭股。所以這個指數上漲的速度相當快,可是在類股上面,可能大家感受到的是,賺了指數賠了差價。

因為他所拉動的可能不是一般人會去持有的,例如說,像台積電、聯電、中鋼,一些龍頭股。所以持續要觀察是說,在外資持續拉抬的過程裡面,成交量上面並沒有看到很明顯的放大,最低是在2700、2800億。近期其實在上漲的過程,也只有大概在3500、3600億。所以在量能無法出來的時候,可能短期的波動是比較劇烈。

我們接下來可以期待的是,在蘋概相關的族群。另外,在第4季傳統的原物料行情,包含鋼鐵、水泥,都是我們可以期待下一波的上漲,可以帶領的產業,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