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學士金源存疑 阿富汗經濟恐陷崩潰

2021/09/02 13:03

圖為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銀行外擠兌的民眾。(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斯蘭極端組織神學士(Taliban,或譯塔利班)2週前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結束長達20年的戰爭。在政局動盪下,阿富汗國內物價飆升,各地銀行爆發擠兌潮,在各界斷開原先阿富汗的金源後,經濟陷入困境。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也預測,美軍迅速撤離後,恐使阿富汗經濟崩潰。

《路透》報導,神學士武裝人士正式掌控喀布爾,大批阿富汗政府官員隨外國軍隊離開阿富汗,神學士官員正竭盡心力維持醫院和政府機關的運作。然而阿富汗目前最大的擔憂就是經濟恐崩潰。由於美國和各國際組織接連切斷阿富汗央行的金源,阿富汗正迫切需要資金。

知情的銀行業人士表示,神學士任命的新央行總裁試圖向國內的銀行保證,他們希望有1個功能完整的金融系統,但至目前為止,卻沒有詳細說明神學士將如何為金融系統提供資金。

知情人士透露,代理央行總裁伊德里斯(Mohammad Idris)本週會見了阿富汗銀行協會的成員以期其他銀行家。伊德里斯向銀行家表示,神學士正在努力找尋解決流動性和通膨上升的方式,並詢問各銀行他們目前的擔憂。

據報導,伊德里斯是神學士的忠實擁護者,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金融培訓或高等教育,在原央行總裁艾哈邁迪(Ajmal Ahmady)離境後,伊德里斯上週被任命為代理總裁。其中1名知情人士表示,伊德里斯和他的團隊沒有告訴銀行家,目前阿富汗央行(DAB)有多少現金,亦未說明神學士將如何處理與美國的關係。

神學士日前已下令銀行重新營業,但對於每週的提款額實施嚴格限制。阿富汗各地銀行外聚集大批民眾,排隊等待提領現金,同時阿富汗貨幣貶值,通貨膨脹上升,許多辦公室商店仍維持關閉。

阿富汗境外的銀行家表示,在大批金融專家加入撤離的行列出逃後,阿富汗金融體系將很難重新運行。銀行家指出,包括高層人員、所有技術人員都已經離開阿富汗了,完全不知道神學士將如何管理這一切。

惠譽(Fitch Ratings)的子公司惠譽解決方案在報告中表示,美國迅速撤軍,神學士重新掌權後,阿富汗經濟恐出現崩潰,並將阿富汗本財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從成長0.4%,下調至萎縮9.7%。

惠譽解決方案分析師在報告中表示,美軍撤離以及神學士接管政權,這樣高破壞性的行動,意味著阿富汗短期內將感受到經濟的陣痛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