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第1槍!韓央行升息1碼 成亞洲最早升息的主要經濟體

2021/08/26 12:50

南韓央行今日宣布升息1碼,成疫情以來最早升息的亞洲主要經濟體。(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央行今(26)日召開會議,拍板決定將基準利率從0.5%上調0.25個百分點至0.75%,是南韓近3年來首次升息,也是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以來,最早升息的亞洲主要經濟體。

綜合外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南韓在去年3月將基準利率從1.25%大幅下調至0.75%,並在同年5月再度調降至0.5%。南行央行今宣布升息1碼,也是時隔15個月調息。南韓央行同時將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維持在4%,並將2021年的通膨預期,從5月預測的1.8%上調至2.1%。

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自今年5月以來,多次強調有必要提高利率。但近期南韓的疫情迫使這個亞洲第4大經濟體陷入半封鎖狀態,對於加息的預期也減弱。今日宣布升息後,韓國綜合股價指數(KOSPI)下挫,韓圜走強。

李柱烈表示,基於經濟復甦、通膨上升等因素,決定升息。央行在決定未來的貨幣政策時,將密切關注近期確診激增的情況,但李柱烈認為這波疫情對於經濟復甦趨勢的影響可能不大。

南韓央行認為,經濟恢復趨勢佳,即使收緊貨幣政策也不會影響經濟。經濟專家也預測,央行不會下調今年南韓經濟增長預期。這些分析和預測都支持了這次央行加息的決定。南韓央行也在會後的聲明暗示,可能會在今年稍晚,或是明年初再度調升基準利率。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各地央行大多將利率調降至創紀錄的低點,以支撐受到衝擊的經濟。從美國、歐洲到亞洲,各國政府也持續推動刺激措施,這些支持現在卻使許多經濟體過熱。今年宣布升息的央行,多為新興經濟體,主因是擔心資本外流和輸入性的通貨膨脹。南韓也因此成為疫情以來,首個升息的亞洲主要經濟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