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重擊補教業 中國數十萬人恐失業

2021/08/26 12:53

中國對補教產業的監管打擊震驚業界,這將使數十萬中國人面臨失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對補教產業的監管打擊震驚業界,恐使數十萬中國人面臨失業,大學畢業生的選擇也將受到侷限。《CNBC》綜合補教界人士說法及公開數據指出,北京突如其來的政策變化,不僅為就業市場增添壓力,還會危及預計今年畢業的909萬個中國大學生。

《CNBC》報導,在北京快刀禁止補教機構營利後,公司在一夜之間失去主要收入來源,許多員工甚至因此找不到方向,對社會新鮮人更是不利。據中國高等教育諮詢機構麥可思(MyCOS)指出,中小學教育職缺在過去10年已超越金融職缺,成為大學畢業生的最熱門首選。

公開數據顯示,今年夏天前,中國7家課後輔導公司(其中大部分在美國上市),共有超過25萬個員工,包括在美國上市的好未來、新東方科技、高途以及另外4家掌門教育、星火教育、作業幫、一起教育。

據智聯招聘上週的1份報告,禁令推出後幾週內,具有教育和培訓背景的求職者數量猛增,7月較前月增加10.4%,高於整個市場6.3%的求職者漲幅。具有教育背景的求職者中,有51.7%已是離職狀態,也高於整個市場44.7%的已離職比例。

根據這份報告,7月份教育產業的釋出職缺呈現下降,其中以首都北京降幅最大,7月份與3月相比下降49%。

在相關企業方面,1名具有數十年資深經驗的的招聘員指出,字節跳動因應政府政策,已削減針對幼兒園至高中的教育相關職位,對此字節跳動已向《CNBC》證實這項業務變化。

這名招聘員透露,其他許多公司也已削減涉及學齡的教育業務,那些離開教職工作的員工,若有IT背景或能輕鬆找到新工作,但若沒有相關背景可能會「迷失方向」。他透露,受影響教職人員的平均月薪約落在5000至1萬人民幣(約新台幣2萬1552至4萬3105元),遠高於城市私營企業員工4811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萬零738元)的平均月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