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鎮壓下求生 中國補教巨頭反而狂開新課程

2021/08/25 10:39

中國補教巨頭如新東方教育科技都在盡力適應新的監管打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監管機構近期廣泛打擊各行各業,包括上個月禁止補教業營利取向、或在週末假期提供核心科目課程,旨在緩解6至15歲義務教育兒童的壓力、減輕父母負擔。但新東方教育科技、高途課堂等中企反而增加了各種新課程、新業務,盡力抓住這個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45兆元)的大餅。

《路透》報導,新東方本月宣布推出素質教育,教授電腦編碼、書法、西洋棋等,也加強推廣家長培訓班,教授時間管理等技能,表示這能幫助家長更全面地了解孩子。除了新課程,新東方還單獨成立了1家家政服務公司。

而在美上市、線上課程應用程式的高途已將APP升級為專注於外語等課程的成人教育。專做數學科目的高思在線,則開設了中國傳統文化課程,3個週末收費1萬98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萬5400元),教導製作風箏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

私募股權公司隆源頭投資總經理Tong Diyi表示,這種歸類為「優質教育、職業教育」的課程,絕對不可能支持的了這些補教巨頭,這種課程在中國打擊前佔私立補教業的3分之1。「此領域已經有很多業者,目前尚不清楚該市場可以成長到多大、容納多少新競爭。」

據美國諮詢公司奧緯(Oliver Wyman)去年數據,中國補教業2019年面向3至18歲年輕人的市場價值8000億元人民幣,到2025年將達1.4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03兆元)。雖然現在許多公司嘗試迅速適應監管變化,然而中國媒體報導仍有數千家公司倒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