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審議 勞方喊調漲、資方不支持

2021/08/23 13:36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召開日期尚待勞動部敲定。(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審議會議規劃召開中,會議將決議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調漲多少。就基本工資是否調整,勞資意見不同調,資方認為,疫情衝擊產業,不是好的調漲時機點;勞方主張,經濟成長率持續上修,經濟成果要和勞工共享,基本工資月薪、時薪應該齊漲。

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原則於每年第3季召開,審議會議上將決議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漲、調漲多少,目前基本工資月薪2.4萬元、時薪160元。去年由於疫情衝擊經濟,基本工資漲幅創下有史以來最低漲幅,漲幅僅0.84%,時薪調升2元、月薪調漲200元,在今年元旦起施行。

勞動部長許銘春過往會在基本工資審議會議召開前表態,2018年、2019年會前都明確表達期待且支持月薪、時薪齊漲;去年則是語帶保留。許銘春日前受訪僅說,會議召開時間還在討論中,基本工資明年度是否調整交給委員決定。

勞資對於基本工資是否調升則是完全不同調。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說,基本工資有調漲空間,主計總處8月13日再次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88%,經濟成長果實應和勞工共享;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擴大,邊際勞工若未獲得加薪就是被變相減薪,因此基本工資月薪、時薪仍應上調,政府可以另給予艱困產業協助。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說,外銷訂單暢旺,內需產業則飽受疫情痛擊,許多時薪人員連打工機會都沒有了。政府最重要的事應是協助各行各業恢復營運,使勞工有工作,而不該是執意調高基本工資,反而造成企業因人事成本高而不願聘僱人力、就業市場未能釋出職缺;不建議基本工資月薪、時薪雙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