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怕了!憂外資離港拖垮經濟 中共延後在港實施反制裁法

2021/08/22 15:24

中國暫緩在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上週五(8月20日)閉幕的中國人大常委會,未就「反外國制裁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進行表決,分析師指出,這與中國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放緩,中概股遭恐慌性拋售,中共擔憂「反外國制裁法」恐導致外資加速撤離香港,失去作為中國經濟輸血的重要支柱有關,因此這次中國人大常委會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金融學者司令表示,中共突然延後表決的關鍵原因,相信與最近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大失所望有關。

司令指出:「中國新公布的經濟成績單是差強人意,亦讓外界認為中國尋求新經濟成長動力的困難,是前所未有。他們不希望反制裁法成為令外資加速撤離的最後一根稻草被壓倒。但中國又不得不將反外國制裁法提交到人大,讓媒體輿論宣傳一番,因為要打民族主義牌,中國又愛面子,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中國官方上週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不如預期。據中國財科院公布的最新「2021年財政政策報告藍皮書」,預料中國今年GDP增速可能介於6.5至8%之間。第十四個五年(2021-2025年)計畫期間經濟增速放緩至約5%,財政支出仍面臨較大壓力。此外,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7月經濟數據全面下滑,今年上半年中國全國逾30個省及直轄市中,除上海市外,財政收支幾乎都存在「收不抵支」的情況。

中國財經界統計,今年1月1日至8月17日,大中華股市,即包括A股、港股、美國中概股,整體市值淨減少7.09萬億人民幣(新台幣30.5兆元)。除了美系基金,最近德意志銀行亦拋售在香港股票市場的熱門中概股,涉及資金高達2400億港元(新台幣3.3兆元)。

司令指出,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即投資、消費、出口已表現乏力,其中消費和出口深受疫情和外國制裁打擊,只能指望投資來拉動經濟,如果投資跟不上,「三駕馬車」就沒法拉動整個中國經濟發展,故中國不希望反制裁法進一步削弱中國經濟動力誘因,亦即須確保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減慢外資撤資,以便香港經濟為中國經濟輸血。

前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表示,這次中國是「用石頭砸自己的腳」,外資在中國、香港的投資龐大,主導權在外國手中,一旦外資全面離開,中國經濟勢必崩潰。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外國早已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失去信心,外資撤離香港情況會持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