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打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 科技股慘摔

2021/08/17 14:35

中國市場監管機構今公佈草案,將打擊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科技股慘跌。(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收緊產業監管,科技巨頭成為首要目標,市場監管機構今(16)日公佈新監管規範草案,應對網路不正當行為,再度重創中國科技股,進入第5天的拋售潮,港股恆生科技指數午盤跌2.5%。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市場監管總局今發佈《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草案,繼中國官媒抨擊遊戲業後,科技股今日再度延續週一的拋售潮。至截稿前,百度和網易慘跌逾6%,騰訊和阿里巴巴則下跌超過4%。

中國當局過去幾個月內採取大量措施,以反壟斷、數據安全等問題為由,打壓中國網路巨頭,市場監管總局也在週二公佈相關規範。據草案,經營者不得利用數據、演算等技術手段,進行流量劫持、干擾、惡意不兼容等行為。也不能透過相關技術妨礙、破壞其他經營者合法提供的網絡產品、服務正常運行。

新的監管規範可能會破使騰訊和阿里巴巴等巨頭,封閉的系統被打破,過去這些平台會阻止用戶訪問其他公司的服務。阿里巴巴執行長張勇本月稍早也談到平台互通議題,稱平台之間開放互聯「結果會是多贏」。

招銀國際證券(CMB International Securities)策略師蘇沛豐(Daniel So)表示,官媒的評論和官方的措施仍在影響著市場情緒,並補充提到,在騰訊週三公佈財報之前,投資人都應持謹慎態度。

根據文件顯示,包括美國「金融巨鱷」索羅斯(George Soros)在內的投資公司、基金也在今年第2季大幅減持中概股。中國充滿不確定性的監管環境持續給中概股蒙上陰影,在補教業被禁止盈利的幾週內,中國官媒多次示警,衝擊從遊戲業、白酒、電子菸到奶粉,造成股市動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