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台灣經濟第三季走出谷底 仍靠半導體產業強勁成長帶動

2021/07/28 16:54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今日分享星展集團對2021年第三季經濟前景看法。(記者李靚慧翻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灣防疫歷經2個月的3級警戒,已正式在27日降級,根據星展集團最新經濟展望,今年台灣GDP季增率最差表現在今年第2季,預估第3季將走出谷底,之後緩慢回升,先前星展集團預估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達5%的預測不變,由於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強勁成長,仍將延續至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因此,台灣的經濟表現,仍將靠半導體產業帶動。

星展銀行今日舉辦2021年第三季經濟展望線上記者會,由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分享星展集團對2021年第三季經濟前景看法。

馬鐵英指出,星展集團維持對台灣2021全年經濟成長率5%的預測,並認為在經歷第二季疫情陰霾之後,景氣將於第三季走出谷底,GDP季增率第1季為12.8%、第2季為-13.3%,第3季將「由負轉正」達9.5%,呈現顯著反彈。不過,考量去年的高基期效應,下半年GDP年增率可能放緩,從第二季的5.9%下降至第三季的3.2%、第四季2.6%。

馬鐵英分析,台灣下半年的經濟成長動能,將繼續由出口與製造業帶動,民間消費與服務業的復甦相對緩慢,總體經濟可能繼續呈現外熱內冷的局面。再加上台灣疫苗覆蓋率相對不足,秋冬季節仍存在疫情反覆的風險,預期下半年民間消費難以快速復甦,星展預估台灣民間消費要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準,需延續至2022年中。

不過,考量到歐美經濟已進一步重啓,來自歐美市場需求的增加,將繼續帶動台灣出口強勁成長,特別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總體競爭力仍維持全球領先地位,再加上全球晶片荒現象恐持續至2022年,使台灣半導體產業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延續強勁成長,並為總體經濟注入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