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好讚!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躍升全球第8

2021/06/17 16:55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今年各項評比排名表現。(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今(17)日發布「2021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在64個受評國家中,排名第8名,較去年上升3名,且為2013年來最佳表現;亞太地區排名第3,僅次於星港;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這次評比台灣經濟表現(6)、政府效能(8)、企業效能(7)、基礎建設(14)等4大類指標均較去年進步,其中「經濟表現」、「企業效能」分別較去年大幅提高11、5個名次,為今年排名上升主因。

高仙桂引述IMD報告內容,指各國能在疫情中脫穎而出,有4大關鍵因素,分別為,政府及企業因應疫情的靈活度、數位化與創新能量、紓困等社福制度、社會凝聚力,這次台灣排名上升也呼應相關論述,去年疫情期間,台灣超前部署的應變能力、數位科技實力、企業創新活力,及朝野共同防疫的社會凝聚力,都是推升排名的主因。

今年評比結果中,台灣「經濟表現」較去年躍升11個名次至第6名;高仙桂指出,去年台灣防疫得宜,全年經濟成長率3.1%,為全球少數正成長的國家,且人均GDP、實質GDP成長排名分別大幅提升至第1、2名,商品出口成長率也躍升全球第2。

另外,因應疫情,今年評比中新增「經濟複雜性指數」,該指標主要觀測一國出口產品的多樣性、獨特性,台灣該項評比排名世界第2,顯示台灣出口產品多元,且在全球市場具有獨特競爭性,他國難以取代;但在「國際投資」項目,台灣退步1名至第27名,主因為外人直接投資流量、存量占GDP比率排名下降。

另一方面,今年「基礎建設」類別,台灣僅較去年前進1名至第14名,其中該類別的「基本建設」較去年下降6名至第38名,主因為少子化、缺水、能源自給率排名下降所致;但在「科學建設」中,台灣排名前進1名至第6名,其中,台灣每千人研發人力高居世界第1;中高階技術占製造業附加價值比率、研發總支出占GDP比率、企業研發支出占GDP比率排名高居前3名,「顯示臺灣具有充沛的研發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