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瑞昱:下半年PC市場需求仍強 晶圓代工將續上漲到明年

2021/07/26 17:57

網通IC瑞昱(2379)。(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網通IC瑞昱(2379)繼第2季每股大賺8.43元獲利新高,今法說會預估第3季市況仍供不應求,維持審慎正向的看法;對於下半年PC市場,瑞昱指出,需求仍強勁,晶圓代工價格從下半年到明年持續上漲將是預期中的走勢。

展望第3季,瑞昱副總經理黃依瑋表示,市況仍供不應求,將持續關注上游供給及終端需求,公司對3季維持審慎正向的看法。各產品線包括乙太網路、交換器、WiFi與藍牙產品持續需求大於供給,他並預估WiFi 6今年滲透率將達30%,公司有信心將會延續WiFi4、5,再成為市場領導者。

因近期市場對PC下半年出現雜音,對於法人提問下半年PC市場走勢?黃依瑋舉IDC預估數據指出,今年下半年PC需求仍強勁,預估將比上半年成長10%,全年也預計將成長18.3%,目前並沒有看到PC市場強度有太大變化,對公司營運沒有影響。Chromebook都是透過學校採購,不算商用。他並預期一部分在家工作 、一部分回到辦公室混合型態將成為常態,這將會使PC、NB需求高於市場預期。

黃依瑋表示,目前晶圓代工產能持續需求大於供給,晶圓售價在下半年到明年持續上漲,應是預期中的走勢。他強調,瑞昱不會直接將漲價直接轉嫁給客戶,會定期檢視獲利、市場接受度及競爭力進行評估。瑞昱第2季營運顯著成長,主要來自產品組合改變與價格上漲。

黃依瑋表示,不只晶圓代工,封測、載板、記憶體也都有短缺問題。瑞昱目前產品庫存仍偏低,因供應鏈產能吃緊,預期短期內庫存將不會恢復到正常水準。

對瑞昱車用乙太網路產品,他也指出,已出貨2年半,表現優於預期,成長率高於公司平均幅度,產能短缺對出貨雖有影響,但因規模小,還在可控範圍,目前瑞昱產品已經覆蓋歐盟、美國、韓國、日本及中國等。

瑞昱第2季PC相關產品銷售強勁,合併營收258.39億元,季增10.7%、年49%;毛利率達50.4%,季增5.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43.01億元,季增43.7%、年增1.2倍,稅後盈餘43.04億元,季增達40.9%、年增逾1.1倍,其中業外收益約1.8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8.43元,獲利創歷史單季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