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石化產業大幅擴張 台化董座洪福源:逃離紅海、邁向藍海是主要對策

2021/07/23 12:34

面對中國石化產業大幅擴張,台化新任董座洪福源表示「逃離紅海、邁向藍海」是主要對策。(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新接任台化(1326)董座洪福源首先面對的挑戰就是中國石化產業大幅擴產,他表示,對台化來說,石化產品目前看起來PTA會比較辛苦,但其他的還好,至於塑膠產品原本競爭就激烈,未來產品全面高質化,「逃離紅海、邁向藍海」是主要對策。

洪福源指出,近年中國石化產業大幅度擴張,新產能投放已是新常態,短期造成衝擊,長期因下游去化終將平衡。他也認為,此一波大量擴充後同業已深感供過於求,短期內會緩下來,對台化來說,以石化產品看來只有PTA 比較辛苦,其他應該還好。

至於塑膠方面競爭本來就激烈,洪福源說,新產能是持續性的投放,台化無法不面對,因此產品全面高質化,拓展高質市場,逃離紅海邁向藍海是主要對策。

至於去年啟動「騰籠換鳥」計畫,台化表示目的在於全面提升特殊級產品及特殊市場銷售比例,使產品高質化與加值化,爭取高端客戶以避開紅海競爭,一旦產品具有不可取代性,即能克服目前高運費的空前挑戰。

洪福源指出,目前ABS今年上半年特殊級銷售比量較2020年月平均成長30.7%,歐美及其他地區銷售實績更是較去年上半年成漲137%,騰籠換鳥已見初步成效。

至於PP方面,受疫情影響,各國家地區時有各項封鎖防疫措施,加上今年航運缺艙缺櫃嚴重影響物流,因此騰籠換鳥的銷售達成率也受到影響,今年上半年 PP 達成率為90.6%;下半年疫情可望在疫苗施打率提高後逐步好轉,有機會達成 100%的目標。

而PC方面,除持續開發差別化市場以外,也生產導光規格 PC,尤其在汽車相關領域占有不錯的市佔率,今後將更加努力朝50%差異化的目標前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