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渣打集團2度上調2021年台灣GDP成長預估至5%

2021/07/14 11:48

渣打集團2度上調2021年台灣GDP成長預估至5%(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渣打集團今(14)日發佈經濟展望報告,基於全球市場對科技產品需求旺盛,有利於台灣的出口表現,原物料商品價格與油價反彈,許多主要經濟體解封重啟,均有利於台灣今年的經濟成長表現。特別因台灣第1季強勁成長,因此將2021年台灣GDP成長率預估,由原先的4.4%上調至5.0%,這也是渣打集團繼4月將GDP成長率預估值由3.3%上調至4.4%後,第2度的調升決策。

全球的經濟成長預估方面,渣打集團報告指出,考量全球疫苗施打進度、主要經濟體解封重啟帶來的復甦動能,將全球2021年成長率預估,由原先的5.7%小幅上調至5.8%,但仍需留意變種病毒與疫情的後續發展,以及通膨對消費者信心與貨幣政策的影響。

渣打集團東北亞區資深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五月中本土疫情升溫,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期,服務業雖首當其衝,但疫情對製造業的衝擊相對較小,政府即時採取的相關防疫措施及紓困,除了有效地阻止疫情擴散,也可望緩解疫情對經濟帶來的衝擊。然而,在疫苗施打率普及之前,台灣消費支出都將維持疲弱,再加上就業市場受創,均不利於台灣消費者信心。

不過,渣打集團對下半年電子科技產業的展望仍抱持樂觀,但符銘財提醒,需密切觀察先前因全球晶片短缺與部分零組件缺料所帶來的大量海外訂單,未來是否有可能出現訂單取消,因此帶來的風險。

渣打集團同時將2021年台灣CPI通膨率預期微幅上調至1.6%,主因是交通運輸費用增加,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個月成長達5%。

符銘財指出,若全球疫情再度升溫,將對現有的供應鏈風險與支出帶來壓力,並再度重創全球產能。新冠肺炎爆發至今約18個月,2021年至今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已超過2020年全年的累計確診數,且非洲、中東、亞洲與拉丁美洲許多地區由於偏低的疫苗接種率,仍未完全擺脫疫情的影響,相對的,在歐美等已開發經濟體,因疫苗施打速度領先,因此能更快解封並重啟經濟。渣打集團預期2021年美國GDP成長率可達6.5%,除了疫苗推進以外,美國政府的財政政策支持為另一驅動力;歐元區同樣受惠於疫苗接種速度提升,將2021年GDP成長預期上調至4.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