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大寶華上修全年GDP至4.40% 梁國源示警5缺問題

2021/03/24 11:31

元大寶華綜經院發布今日大幅上修2021全年經濟預測至4.40%。(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綜經院今(24)日發布2021全年經濟預測,預測值較前值(2020.9)大幅上修1.3個百分點至4.40%,略低於主計總處的4.64%、央行的4.53%;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指出,今年1、2月出口、PMI等製造業數據亮眼,是「景氣非常穩健的開端」;但他也提醒,國內經濟復甦力道增強,將再度突顯5缺問題。

梁國源指出,目前1、2月國內出口、PMI數據都很亮眼,為景氣穩健發展的開端,第2季則受去年低基期因素影響,預估將有高度成長,「第3、4季表現則是各機構預測值的差異所在」,元大寶華預估全年逐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6.05%、6.84%、2.77%、2.35%。

近期國內缺水問題,目前3大科學園區用水的水庫蓄水率嚴重偏低,可能影響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生產,受國際晶片缺貨影響,台灣缺水問題引起國際關注;對此,梁國源指出,由於電子零組件等高產值製造業對台灣GDP貢獻極大,一旦缺水問題惡化,將對台灣經濟造成衝擊,但回歸根本問題,「主要是景氣忽然變得太好,台灣是資源有限的國家,導致5缺問題被凸顯。」

此外,儘管受疫情獲控、各國財政、貨幣寬鬆政策支撐,國際預測機構多看好國際景氣,且目前國內預測機構對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皆「保4」;但梁國源指出,短期景氣循環性順風將支撐今年經濟表現,但中長期將出現幾大結構性逆風影響,包含,通膨再現、債務升高、在地化生產趨勢上升等,其中在地化生產趨勢上升,可能影響國內半導體、資通訊等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