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上修今年GDP成長至5.46% 創11年新高

2021/06/05 05:30

近10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無畏疫情衝擊!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四.六四%上修至五.四六%,創十一年來新高,主因出口及投資優於預期,但民間消費因疫情下修。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這是假設疫情於第三季有效控制,且不影響以出口為主的製造業;若無疫情衝擊及紓困方案,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五.九%。

無畏疫情衝擊!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四.六四%上修至五.四六%,創十一年來新高。(中央社資料照)

出口、投資優於預期

主計總處指出,今年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八.九二%,較概估數上修○.七六個百分點;第二季GDP則由二月預測的七.一六%下修至六.九三%;第三、四季分別上修至三.三三%至三.一六%;今年GDP則上修至五.四六%、上修○.八二個百分點。另,主計總處預測今年CPI上漲一.七二%,高於二月預測的一.三三%。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表示,假設疫情於第三季有效控制,第二季受衝擊最大,第三季初期也有影響,第二、三季民間消費成長分別下修三.一及一.六四個百分點;但電子商務及外送平台等加速發展,且去年基數偏低,預測今年民間消費仍可成長二.五七%,下修○.九九個百分點,影響GDP約○.四八個百分點。

全球成長動能強 估出口年增20.4%

不過,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增強,科技產品出口續揚,傳統貨品出口也回溫,預估今年商品出口四一五六億美元,年增二十.四%,增幅為十一年來最高;併計商品與服務,預測今年輸出實質成長十五.四四%,上修十.三九個百分點。

另,半導體廠商持續投資,相關供應鏈擴大在地投資,加上台商回流投資續落實,電信業加速佈建5G網路,綠能設施持續建置,航空航運業者擴增運能等,預測今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九.一%,上修五.一九個百分點。

仍須留意疫情影響生產端

主計長朱澤民指出,預估疫情對於GDP影響超過○.五三個百分點,這是假設製造業生產不受影響的情境下,但疫情變化很快,可能有些廠商受到影響,例如京元電子爆發群聚感染而停工,未來會依最新資料更新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