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美國政府擬出手壓低運輸成本 法人:對貨櫃運價影響有限

2021/07/09 12:15

美國政府擬出手壓低運輸成本,法人:對貨櫃運價影響有限。圖為長榮海運。(長榮海運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針對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擬頒布行政命令促進海運鐵路市場競爭,以解決海運和貨運鐵路市場的產業整合、壟斷問題,並幫助企業壓低貨物運輸成本。對此,本土法人指出,目前全球貨櫃海運前10大業者集中度逾 80%,但主要皆以歐洲及亞洲航商為主,美國的航運賣方市場主導權較為薄弱,而此波運價高漲主因源自於美國港口效率不佳,以及需求旺盛,除非美國可以從這兩方面著手解決,否則對於實際運價影響不大。

另外,市場人士也指出,美國沒有海運公司,雖然拜登可以這樣做,但是市場機制就是供需決定,如果其他地區運價在上漲,而且比運去美國更有利可圖的話,恐有很多貨櫃航運公司不跑、少跑美國線,屆時美國市場缺貨恐更嚴重,美國線運價漲幅將更大。

本土法人進一步指出,去年第2季中國水運局及美國 FMC 即曾經對於美洲線運價上漲進行調查,其中中國水運局甚至要求美洲線凍漲,其中美西美大櫃運價不得超過4千美元、美東不得超過5千美元;此舉導致美洲線基本運費漲勢放緩,並透過其他名目加徵附加費,且運價漲勢擴散至其他航線,隨後水運局亦於第1季宣布解禁凍漲。

本土法人認為,貨櫃運價為全球貿易市場供需動態調整下的結果,目前市場閒置率已來到接近歷史新低水準,船舶釋出非常有限,顯示航商並非透過船舶供給來影響運價走勢,在塞港、需求增加等因素未見緩解之下,倘若官方再度出手調查,則後續航商可能透過徵收附加費的方式替代基本運費的調漲作為因應,對於航商獲利衝擊有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