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洲龍蝦滲透中南海!香港成後門 4月進口暴增50倍

2021/07/07 15:01

澳洲龍蝦深受中國人喜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澳關係至今尚未有緩解跡象,中共持續禁止澳洲龍蝦進口,中國民眾嘴饞,只好透過香港進口再轉運中國內陸,光是今年4月香港進口了超過15萬公斤龍蝦,大約是去年10月發布禁令時的50倍。因為市場需求殷切,商人還透過香港走私大量澳洲岩龍蝦到中國,連北京知名的三源里菜市場都可以看到澳洲活龍蝦的蹤跡,每公斤喊到140美元(約新台幣3920元)。

南華早報》經過1多月調查顯示,去年10月中國抵制澳洲龍蝦進口後,並未阻擋中國人對澳洲龍蝦的喜愛,為了滿足口慾,澳洲龍蝦透過香港,以轉運及走私等明暗兩種方式,上了中國人的餐桌。

報導稱,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光是今年4月,從香港進口澳洲龍蝦數量高達157,978 公斤,大約是去年10月禁令生效前的50倍。香港海鮮貿易商直言,香港饕客不會突然消費大量進口龍蝦,「香港人怎麼會吃這麼多龍蝦?一定是到了中國」。

澳洲龍蝦除了走「明路」轉運到中國,走私也相當猖獗,香港及中國展開大規模查緝行動,中國曾在3月31日大規模攔截之後,5月的突襲行動又中山市查獲了100個裝有相同品種的紅龍蝦箱子,重達1,274公斤,估計市場價值46,500美元,逮捕了26名涉嫌走私者,同時繳獲了14艘船隻和一輛卡車。

由於中國市場需求殷切,在閒魚和淘寶等中國主要電子商務平台上,北京、廣州和杭州的供應商一直在推銷澳洲活龍蝦,價格從每公斤45美元至155美元不等。

連最知名的北京的三源里菜市場都可以看到澳洲活龍蝦蹤跡,南華早報採訪了一位市場小販仍然可以買到澳洲活龍蝦,每公斤喊到140美元。

一位雪梨的電子商務商人更不諱言指出,在目前的貿易環境下,將澳洲龍蝦從香港運往中國的唯一方法就是走私。

貿易商也透露,有三種方式可以通過中港邊境走私貨物,首先是通過水路運輸貨物,第二種是將貨物與卡車中的合法貨物混合在一起。第三是讓快遞員運送,穿過香港的羅湖或落馬洲邊境檢查站,目前這兩個檢查站都因疫情,對公眾關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