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圍堵紅色滲透 澳洲大學6千份外國合作協議遭重審

2021/06/17 19:44

澳洲為避免中國透過高教體系以文化糖衣進行紅色滲透,要求各大學將外國合作協議提交給外交部,由政府重審這些外國協議是否危及國安問題。(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了圍堵中國透過高教體系滲透澳洲,危及國安,澳洲要求境內各大學提交與外國的合作協議,包括與中國孔子學院有關協議通通必須交出來。截至目前為止,澳洲各大學提交的外國協議總計6000多份,澳洲外交部長Marise Payne正在審查這些協議,若協議違反國家利益將遭撤除。

中澳關係降至冰點,澳洲政府先前宣布首次引用《外交安排政策法》(Foreign Arrangements Scheme),取消當地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計劃的兩份協議,中國怒斥澳洲無理挑釁,雙方關係幾乎沒有轉圜餘地。

而今,澳洲為避免中國透過高教體系以文化糖衣進行紅色滲透,要求各大學將外國合作協議提交給外交部,由政府重審這些外國協議是否危及國安問題。

澳洲人報》今(17)日報導,光是八校聯盟(The Group of Eight)大學(墨爾本大學、澳洲國立大學、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新南威爾斯大學等8名校)就提交了4000多份外國協議,其中包括與中國孔子學院有關的協議。

報導稱,聯邦外交和貿易部(DFAT )也收到了來自全國其他30所高等教育機構通報的2000多項國外合作協議安排。

DFAT現在將梳理各大學與外國實體的合作協議和諒解備忘錄,再由外交部長Marise Payne審查高達6000多份的協議,並對這些協議是否違反國家利益進行定奪,作為撤銷協議與否的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