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拜登故意的?進口28奈米設備遭阻 中國「芯」碎

2021/06/25 14:43

美國對成熟半導體設備出口至中國,審批延宕,中芯國際CEO趙海軍警告也證實,因美國的限制,設備交付可能會出現延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正在繞彎搶購不在制裁清單內的半導體設備,美國還是對28奈米及14奈米的半導體設備出售給中企的審批故意延宕,讓中國新建的半導體工廠無法如期取得設備,直接擋住中國半導體自主化能力。

南華早報》報導,雖然美國允許向中國出口成熟的28奈米和14奈米晶片生產線設備,但此類機器的出口仍需獲得美國政府的許可。

近期傳出,由於中國申購28奈米和14奈米晶片生產線設備等案件過多,以致審批流程變得緩慢,可能導致設備發貨延遲,導致中國新的晶片廠無法如期取得設備。

以賽亞研究(Isaiah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師曾銳賢(Eric Tseng)指出,台積電、聯電等台灣晶圓代工廠,以及總部位於上海的中芯國際 (SMIC) 將進口22奈米和28奈米設備到中國,以擴大其晶片產能,目前因美國漫長的審查過程而延宕。

曾銳賢稱,儘管美國沒有明確禁止出口半導體設備給台商的中國晶片廠,這可能審批進度延遲,可能進一步導致廠商的產能擴張計劃延後。

對此傳聞,台積電和中芯國際拒絕置評,聯電也未回覆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的置評請求。

報導指出,自拜登上任以來,美國對半導體機械的出口管制規則並無變化,也沒有官方報告指稱對中國出口28奈米設備的申請被拒絕,但美國許可的延遲仍然阻礙了中國產能的擴充。

報導也指出,中芯國際CEO趙海軍在上個月的電話會議中警告稱,該公司和深圳政府合資的晶圓代工廠,因美國的限制,設備交付可能會出現延遲。

中媒則報導,半導體設備行業資深人士分析,儘管美國未明文禁止28奈米設備出口至中國,但幾個月以來,美國三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應材、LAM和KLA都沒有從美國本土出口給中芯國際任何設備。

知情人士也稱,應材雖然在申請出口許可證,但其設備,甚至連一個零件都不能從美國發貨給中芯國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