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林建良:疫情衝擊 聚焦IC設計、航運、貨櫃等產業

2021/06/03 14:28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聯邦投信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 林建良

各位投資人大家好,我們針對大盤的盤勢做分析。首先,我們先要留意的是國際的行情,在5月份的部分,美國股市表現相當不錯,雖然有些震盪,包含全球的疫情,其實對股市的衝擊相對有限。尤其是近期都看到新聞提到,歐美陸續解封,包含演唱會或是運動賽事都照常舉行。

當然這歸功於疫苗接種的運作相當順暢,所以全球行情來講的話,在疫情的衝擊相對是比較少。那當然大家還是擔心印度的變種的疫情是否外溢。不過,因為重要的藥廠也在積極研發第3劑的疫苗。對於接下來變種病毒,我想衝擊已經不像去年那樣子的大。

再來的話,我們要留意的是美國財政政策,推出7兆美元的刺激基建方案,持續在國會這邊討論。近期,拜登也提出明年的預算,高達6兆美元,所以大家對明年整個景氣,由美國這邊帶動需求的成長。

所以,我們看到,全球從疫情會或刺激方案,變成是利多上面,反而是刺激的效果。唯一要關注的,反而是Fed升息的情況。近期一些Fed官員有提到,可能會提前縮表。但就我們的解讀來看,其實初期的縮表或升息,對股市來講,反而是刺激效果。因為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全球的經濟真的很暢旺。唯一會造成大規模的一個修正,會落在連續性的升息狀況。

所以,即使今年第4季Fed提早升息,就我們來講的話,假如說,股市有修正反而是好的加碼點,而不是用利空來解讀。

除此之外,看國內的部分,在5月份,因為疫情爆發,從華航到飯店,然後外溢到新北再到全國。從二級到三級的管制措施,造成5月股市是呈現大幅重挫。可是直到今日,我們也看到,整個股市也呈現類V型反轉的格局。到昨天為止,也重新這個站上1萬7000點以上,所以是反彈相當強勢。後面所代表的意義是,在疫情的部分的話,也可以期待未來疫苗的進口,可以有效的抑制住衝擊。

以國內的行情來講,我們需要關注的是,在這一波疫情之下,有的產業是受害的,有的產業是受惠。但因為台灣是以出口導向,所以在疫情衝擊,當然會衝擊到內需產業,包含觀光、百貨等等,可是對於外銷來講反而是有利。

因為目前一些廠商,他們有提到就是說,在國內疫情的影響之下,海外的客戶擔心供貨不正常,所以拉貨上面是呈現積極的狀況。所以整個就我們看到的族群來看的話,我還是會建議以出口導向,包含IC設計、航運、貨櫃等等一些產業會是好的進場點,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