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械、工具機與中鋼達共識 中盤太Over恐遭斷料

2021/06/03 13:13

機械、工具機公會昨與中鋼召開會議,對未來供料、管制有共識。(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鋼價扶搖直上,加上海運、包材等萬物皆漲,鋼鐵下游工具機、機械業苦不堪言,昨(2日)與中鋼召開相關會議,達成未來供料與管控等3點共識;中鋼也對盤商、通路商喊話,不能因中鋼緩漲就吃乾抹淨,要照顧自己的下游客戶,未來追查若發現有哄抬、囤積之嫌,中鋼也會調整銷售策略,不排除斷料,但中鋼也相信太超過的業者占少數。

工具機、機械公會上週連番喊話鋼價太高,業者快撐不下去,盼中鋼、政府出手協助,讓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相當關切,昨請經濟部、工業局、中鋼、工具機與機械公會等召開視訊會議探討。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指出,工具機產業撐過美中貿戰、全球疫情干擾,去年第4季起接單好轉,到今年第3季都是滿單狀態,甚至已開始接第4季,全年成長沒問題,但再漲下去,明年怎麼接、怎麼賠,對整體營運不利。

他指出,原物料成本大漲,銅、鋁、鐵礦砂漲幅10-30%,造成交期對多遞延3個月;許文憲表示,鋼材佔1台CNC約30%、車床也有27.5%,工具機產業「被當成提款機、血快要被吸乾」。

會後雙方達3點共識,包括中鋼允諾以往未特別注意到中盤及小盤的狀況,未來會進一步去掌握相關狀況,協助工具機產業;鋼鐵公會、中鋼公司與工具機公會透過定期會議進行交流並建立相關機制;公會整理會員廠商遇鋼價飆漲具體案例彙整後,轉由中鋼會同鋼鐵公會就各別廠商問題進行解決。

中鋼執行副總黃建智也補充,工具機、機械業直接跟中鋼購料的並不多,未來與工具機、機械業公會定期交流後,資訊就會被攤開,價格跟用量都能判斷是否合理;中鋼站在供應者的角度盤商是客戶需要照顧,而下游是盤商的客戶,中鋼既然穩健調價,市場應共同維護秩序,照顧好自己的客戶。

黃建智也說,中鋼相較國際緩漲,就是給大家有空間調整,呼籲盤商不要吃乾抹淨,他也相信這樣的Over的業者應該只是少數;而囤貨太不合理或價格有哄抬之嫌,中鋼會調整銷售策略,不排除祭出斷料手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