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政策激烈對尬 中鋼:國際行情不會跌

2021/05/28 14:41

美中政策對鋼鐵業掀起波動,中鋼分析,因國際供需緊張,行情會持續走高。(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兩周內多次檢討大宗原物料價格,對鋼鐵業造成不小亂流,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將提出6兆美元基礎建設預算案,激勵鋼鐵業信心;龍頭中鋼(2002)分析,全球經濟的基本面仍在、鋼鐵供需還是緊張,中國的打壓政策只是短期震盪,「國際行情不會跌」,即使國內本土疫情升溫,但鋼鐵下游以出口為大宗,對下半年鋼市維持正面看法。

鋼鐵類股28日受到美國6兆美元基礎建設投資計畫消息激勵,中鴻(2014)、大成鋼(2027)、新光鋼(2031)、燁輝(2023)等多達17檔上市鋼鐵股飆出漲停,讓沉寂一段時間的鋼鐵股再次成為焦點。

李克強持續點名要做好大宗商品價格穩定,中鋼分析,中國的行情與政策調控有連動,「有震盪,但很快就會回到正常軌道」,而李克強的談話也並未阻止漲價,關鍵是不能有哄抬價格、壟斷等行為,以穩定價格。

中鋼指出,美國熱軋每公噸已逼近1800美元,歐洲也有1380美元,中國雖是全球鋼鐵業重要一環,但歐美的價格顯然不受影響、漲勢持續。中鋼也提到,目前中國庫存量偏低、僅2800萬噸,並自5月起實施部份鋼品出口退稅,會讓亞洲鋼鐵更缺,而歐美本來就缺貨,國際行情沒有下跌的理由。

至於國內本土疫情升溫,中鋼也不悲觀,因鋼鐵下游多大多是外銷出口,由國際景氣支撐,而中鋼第三季出貨量與第二季持平,維持在305萬至310萬噸之間,中鋼透露,因下游景氣穩健、需求高,調查第三季客戶需求量比第二季多約一成,許多下游接單早排到第三、第四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