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壓力山大?中國專家:居民槓桿率與美國次貸危機前相似

2021/05/26 19:00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李揚稱中國居民去年的槓桿率已超過德國和日本,且10年來債務的上升趨勢與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之前相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李揚今出席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時表示,中國居民去年的槓桿率已超過德國和日本,且10年來債務的上升趨勢與美國次貸危機爆發之前相似,是較危險的訊號。

綜合媒體報導,李揚稱中國民眾槓桿率在2004年至2009年曾相對穩定,此後便急劇上升。債務大部分與房地產市場相關,恐使民眾債務風險、房地產市場風險互相外溢。

此外,中國的政府債券、特別是地方政府債,多數由商業銀行持有,導致財政政策金融化,因此財政風險、金融風險也有互相外溢性。

至於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急遽上漲,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5部門上週日聯合約談鐵礦石、鋼材、銅、鋁等重點企業,下一步將密切監測大宗商品價格走勢,依法嚴懲壟斷等違法行為。

對此李揚預計,物價變動不會成為今年中國宏觀調控政策變化的主要因素。他解釋,2012年後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物價指數(PPI)走勢完全不同。CPI走勢基本平穩,與金融科技、電商、網路支付、物流等數位經濟行業密切相關;PPI則與國際市場、實體經濟高度金融化相關,因此可能出現大幅度波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