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藏不住了!中國隱性債務達185兆 是GDP的一半

2021/03/12 15:19

中國將2021年的GDP成長目標訂為6%,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特別強調「不低了」。(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兩會落幕,將2021年的GDP成長目標訂為6%,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還特別強調「不低了」,「一時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穩」,有人推測此與中國地方債務隱憂以及引發的金融風險需花心力解決有關。日媒也指出,中國隱性債務處於炸鍋邊緣,隱性債務規模達到43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85兆),幾乎是GDP的一半。更令人憂心的是省市政府籌錢管道-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GFV)今年將有3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3兆)債券到期,一旦地方政府爆出違約,無疑重創市場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日經新聞》今天報導,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國企永成煤電及清華紫光集團爆出違約後,投資者對中國公部門的債務問題憂心忡忡,直接動搖了中國政府對隱性債務擔保的假設。根據中國誠信國際信評估計,包括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LGFV)的借款在內,到2019年底,隱藏債務總額為43萬億元人民幣,幾乎是經濟規模的一半,而且大約60%由銀行持有。

報導直言,這些債務都是中共當局為支持經濟,進行長達10年的瘋狂消費的結果,特別是與美國的貿易戰以及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等時期。其中,地方債務最令人憂心,中國省市仰賴 LGFV籌資進行基礎建設,不僅爆出錢荒,違約風險也持續攀升。

報導指出,研究公司Gavekal Research稱,光是1月份LGFV的債券銷售就飆升76%,至人民幣2,900億元( 約新台幣1.25兆),自去年12月下旬以來,中國各省政府還發行了可用於在資產負債表內和資產負債表外延期的債券,總計5000億元人民幣。

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數據顯示,今年,中國有2,000家LGFV債券到期,金額超過3兆人民幣(約新台幣13兆),這還只是創紀錄的10.4兆元人民幣債券的一部分。

報導直言,去年,中國地方政府還本付息的成本佔地方政府總收入的90%,即使尚未出現任何地方政府違約的情況,但是,地方政府自行處理債務能力有限。

Gavekal的分析師Wei He示警,「假裝」是中國地方政府的成功策略,隨著財政和金融壓力的增加,以及政府對借款人的紓困意願有限,爆出更多債券違約恐怕是不可避免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