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有夠恐怖!中國未來1年到期公司債逾36兆 可買下2家特斯拉

2021/05/24 14:29

中國企業發行的公司債,未來12個月將有1.3兆美元(新台幣36.3兆元)到期,比美國企業多30%,比歐洲企業多63%,可以買下2家特斯拉還有剩。(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企業的負債沉重,違約事件頻傳,已成為中國金融市場的未爆彈!根據彭博報導,中國企業發行的公司債,未來12個月將有1.3兆美元(新台幣36.3兆元)到期,比美國企業多30%,比歐洲企業多63%,可以買下2家特斯拉還有剩。

 報導說,中國企業到期公司債破表,剛好碰上企業發行的國內公司債大量違約,由於中國債券市場是全球第2大,投資人將面臨更長的動盪期。這也凸顯中國政府面臨的挑戰:如何允許更多公司債違約來降低道德風險,同時將國內債券市場轉變為更可靠的長期融資來源。 

 儘管近年來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公司債平均到期年限拉長,中國卻縮短,因企業頻傳違約事件,促使投資人希望降低風險。今年第1季中國企業在國內發行的公司債平均到期年限為3.02年,低於去年全年3.22年,預料將創下惠譽信評2016年開始蒐集這項數據以來最短年限。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表示:「隨著信用風險上升,投資人希望藉由投資較短天期的債券來降低曝險,債券發行商也希望銷售較短天期債券,因為隨著違約升高,長天期債券必須支付更高的借貸成本。」

 中國企業在國內發行的公司債違約金額,已從2016年的為不足到水準,連續4年增至上個月的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155億美元),今年的違約金額預料將再創歷史最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