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斥5千億在美建新廠 韓媒:台積電仍占優勢

2021/05/25 17:06

韓媒指出,三星在美建新廠將需要「做些功課」,且面臨與台積電進行更激烈的競爭。(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本月21日的美韓峰會上,三星電子副主席金奇南(Kim Ki-nam)允諾將斥資170億美元(約新台幣4742.2億元)在德州建新的晶圓廠。但韓媒指出,此舉雖使美國政府感到高興,三星將需要「做些功課」,且面臨與台積電進行更激烈的競爭。

《BusinessKorea》報導,台積電約佔全球晶圓代工市場54%市佔,三星電子則以18%排名第二。台積電營銷策略之一是向客戶保證無需擔心技術外流,因為它專職代工,與三星同時進行設計和製造不同。這點吸引了一眾無廠晶片商,而三星相較之下較難贏得新工廠的代工訂單。

除此之外新訂單還仰賴周期,業內人士認為半導體行業現在已進入新的超級周期,但建立晶圓廠需要2到3年時間,意味著三星的美國新廠完工時,當前超級周期可能已結束。

目前周期是由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下,家用電器和IT設備的巨量需求所推動。但是現在很難預測2、3年後的需求,因為疫情結束後壓抑反彈的消費可能隨之消失。

此外,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仍在服刑,公司很難做出積極而迅速的決定。台積電去年宣布,將投資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347億元)、2024年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5奈米代工廠,並也考慮另在美國投資250億美元(約新台幣6974.6億元)建設一條3奈米生產線。三星電子已在鳳凰城和紐約州各有1座晶圓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