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汽油搶瘋了!拜登政府暫時豁免1項百年法案紓解

2021/05/13 16:35

美東輸油管線因遭駭而關閉,雖然恢復運作但何時完全正常仍不確定。(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輸油管線營運商Colonial Pipeline遭駭客組織攻擊,導致其美東輸油管線關閉,雖然12日下午已恢復,但民眾依然大舉搶購汽油。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週四聲明指出,因應此情況已暫時向一家公司豁免擁有百年歷史的《瓊斯法》(Jones Act),以便輸送匱乏的燃料。

《彭博》報導,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稱這項豁免將使墨西哥灣沿岸、東海岸港口之間能夠運輸更多的天然氣和燃料,緩解供應限制。莎琪還說,總統拜登敦促美國民眾在恢復供應後才購買他們需要的燃料,而不是拚命囤貨。據報導,從佛羅里達州到維吉尼亞州的加油站上週開始被迫停供,油價6年來首次飆升至每加侖3美元以上。

至於《瓊斯法》,是1項在1920年通過的美國沿海貿易法,規定在美國境內航行的船舶必須由美國製造、在美登記註冊、所有權至少有75%為美國公民擁有、船員須為美國公民等等,此法多年來保障美國公民經濟、國防安全。但在油管斷送的情況下,此法阻擾外國油輪在美國境內運油,一艘油輪將從墨西哥灣沿岸運送到紐約港大約需要6到7天時間。

在2012年颶風珊迪,2017年颶風哈維重創美國後,《瓊斯法》亦暫時豁免一些船運公司來運送物資,但該問題在政治上仍然充滿爭議,因美籍船員、美製船舶成本遠高於亞洲來源,但美國一些最大的造船廠和船舶營運商依然擁護該法,且有國會議員、一些勞工組織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