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議員批台南淪囤房、炒房好所在 市府財稅局點出關鍵重點

2021/04/28 18:37

台南市財稅局表示,南市房價漲幅六都最高,是因為過去台南房價偏低,比較基期較低所致。(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房價漲幅六都最高,成為議員關注的焦點。台市議員蔡旺詮今天在議會針對囤房稅議題提出質詢,指現行的房屋稅條例中非自住房屋的稅率為1.5%至3.6%,目前台北、宜蘭課到最高的3.6%,反觀台南市還維持在最低1.5%,成為囤房、炒房的好所在。

財稅局長陳柏誠表示,有關囤房稅市府會來審慎思考,非自住房屋稅率目前全國有18個縣市都跟台南一樣課徵1.5%,若要調高,也要取得社會共識,而過去台南也曾提出課徵較高的稅率,但被議會打回票。

蔡旺詮表示,以一般民眾認為囤房稅,讓手持多屋的投資客增加他們的持有成本,可以降低他們的囤房意願,藉此讓房市熱度降溫,達到房價下降,照顧想要買屋的年輕族群。這種說法不但一般人都能理解,也得到許多專家學者的認同。

蔡旺詮說,根據財政部所公布的資料,囤房稅目前台北、宜蘭課到最高的3.6%,反觀台南市還維持在1.5%,所以在台南囤房的成本是偏低的,成為囤房、炒房的好所在。他支持課徵囤房稅。

市議員陳碧玉也質疑,台南房價漲幅六都最高,善化南科一帶漲得更兇,以年輕人現在的薪水負擔提得起嗎?

陳柏誠說,六都台南房價漲最高,是因為過去台南房價偏低,比較基期較低所致。現在房貸利率低,跟過去房貸利率甚至高達10%以上大不相同,負擔也不同。另外,台南因房屋興建趕不上需求,透過供給面的增加,也可抑制房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