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多屋族 持有全國1成住宅

2021/03/06 05:30

2020年底全國屋主單獨持有住宅數概況(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簡惠茹/台北報導〕全國囤房情況大解密,根據內政部統計,二○二○年底全國擁四宅以上的多屋族(包括自然人與法人)逾九萬人,占全國屋主不到二%,但持有住宅數量逾七十八萬宅、占全國住宅總數逾十%。

囤房現象集中「法人」

近年囤房議題受關注,內政部針對單一所有權人持有住宅現況進行總歸戶,發現一年內短期買賣及法人囤房情況相較嚴重,去年底持有住宅單獨產權的屋主共五六七萬餘人,擁四宅以上約九.四四萬人、占比一.六六%;而產權單獨的住宅數共七三三.七四萬餘宅,其中擁四宅以上的多屋族共持有近七十八.二二萬宅、占住宅總數約十.六六%。

平均每個非房地產相關法人 持有26.93宅

若將屋主分為自然人與法人,去年底擁四宅以上自然人超過八萬人、握有四十四.一四萬宅,平均一人擁五.四五宅;至於法人則分為房地產業者與非房地產相關,非房地產相關法人持有四宅以上共八五九○人、握有二十三.一三萬宅,平均每一個法人持有二十六.九三宅。

此外,去年第四季,自然人共五.六萬餘人賣房,其中約九.七四%持有住宅時間在一年內,持有四年以上才賣房則高達七十一.三七%。反觀非房地產相關法人,去年第四季共三五六六人賣房,其中五十四.五一%持有住宅不到一年,持有四年以上才賣房的法人則約三十.二六%。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法人囤房、炒房的行為,已擾亂住宅市場秩序,未來在囤房稅及房地合一稅制修法上,政府有了正當性及合理性;內政部公布囤房數據的意圖明顯,劍指炒房元凶,下一步應該就是財政部上場了。

他表示,若政府瞄準法人炒房,預期投資客將從住宅市場退出;但目前資金氾濫,短期較難出現價格修正,資金轉進土地、商用不動產的機會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