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熱錢將回流美國 專家:中企債券違約恐加劇

2021/03/31 08:04

專家認為,中國熱錢將會回流美國。(歐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全球爆發以來,中國使用封鎖措施嚴格控制疫情,加上疫情間中國經濟持續成長,大量國際資本市場熱錢湧入中國市場。不過,專家認為,熱錢回流美國後,可能進一步加劇中國國企債券違約。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AEI)常駐研究員拉赫曼(Desmond Lachman)表示,去年美國、歐盟、日本發生經濟危機,因此實行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將資金放到成長率和利率都更高的地方,而中國就是這樣一個地方。

拉赫曼預估,拜登政府的1.9兆美元刺激計畫,以及2020年底兩黨通過的9000億美元紓困案,這將推動升高美國的利率,而吸引資金回流美國的最重要的原因還是美國經濟的高速成長預期,拜登政府的大手筆刺激計畫,以及聯準會(Fed)的寬鬆貨幣政策,將使經濟受益。

中國央行前顧問、著名經濟學家李稻葵表示,去年以來中國幾個千億級的大集團相繼債務違約。拉赫曼說,今年中國資本市場面臨「國企違約」的風險可比去年更大,而由於公司之間債務的互相擔保,違約的風險也將增加。

美中投資界資深分析人士LT先生認為,如果今年出現熱錢撤出中國,可能資本回流美國,中國的國企違約將加劇。LT先生說,中國的房地產業近幾年借了大量美元債,一旦美元回流,將對新興市場的資本影響巨大,而中國國企本來存在大量違約的現象,如果加上國際資本市場的外力,則一定會加劇國企的違約浪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